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3日)表示,為順利推動我國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自即日起開放18歲(含)以上民眾於「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進行第三輪意願登記;但國民黨立委洪孟楷顯然對此頗有意見,批評這是「意圖讓大家『微期待』」,宣稱政府刻意不提真正能夠施打的疫苗只有701.6萬劑。

洪孟楷在臉書發文指出,疫情嚴峻疫苗仍然短缺,「今天開放系統讓18歲以上國人都能夠登記施打意願,意圖讓大家『微期待』;只是蔡政府一直刻意不提目前真正能夠施打的疫苗只有701.6萬劑,且政府自己購買的疫苗,實際到貨的只有214萬劑。而今年又新增了260億疫苗採購預算,卻只規劃買明、後年的疫苗!?生吃都不夠!還想明後年曬乾?蔡政府請先告訴國人兩個關鍵問題!」

洪孟楷質疑:「第一、目前BNT疫苗預計九月底才會抵達,現在手上有的701.6萬劑疫苗,到底會不會釋出增加國人施打第一劑的覆蓋率,而非保留做施打兩劑的選項!難道是幫已經是打過第一劑的政府官員保留疫苗嗎?」

「第二、即便鴻海台積電贈送1,000萬劑到貨,但距離全體國人施打都還不足,為何不加碼用預算購買疫苗?且明後年各只購買1,500萬劑疫苗,也不夠全體國人再施打,難道現在還在想『微護航』國產疫苗,剩下的用國產疫苗補?是不是國人沒打到國產疫苗民進黨政府就不甘心!」

最後,洪孟楷痛批,民進黨採購疫苗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辦不到,「感謝鴻海、台積電完成!衷心感謝為台灣努力付出的每個善心善舉。預算新增260億元,還不窮極一切辦法採買疫苗,請蔡政府行行好,不要眼高手低,想辦法先解決當下的問題吧。」

洪孟楷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