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直播超夯,帶來的商機無限,但也引發諸多亂象。像是土豪們在直播間狂刷禮物的同時,直播平台或經紀公司可能會以虛假消費、帶頭打賞、打賞排名,或虛假宣傳等方式,來誘導用戶狂刷「火箭」、「城堡」等禮物給直播主,藉以獲得流量、關注。對此,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門決定出手管制。

中國文旅部指出,網絡表演經紀機構作為鏈接直播內容生產者和傳播渠道的中間橋樑,對直播內容有較大影響力,卻處於管理的空白地帶。因此該部門起草了《網絡表演經紀機構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

這份《網絡表演經紀機構管理辦法》首次規範了經紀公司和直播主的收益分配,內容原則上經紀人跟表演者的比例不得低於1:100,經紀公司應該要配合演出的直播主。

此外,經紀公司也要加強對於直播主的約束,像是不得以特殊對待、語言刺激,承諾會返利的方式來誘導用戶消費。據了解,這樣《網絡表演經紀機構管理辦法》將從2022年1月1日開始施行。

中國直播主爆料,直播帶貨的假貨很多。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中國直播業很夯,帶來諸多亂象,近日中國文旅部制定辦法。   圖 : 翻攝自直播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