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民眾施打疫苗的人數逐漸增加,一些注射後造成的不良反應也引起了不少討論:諸如「新冠手臂」(COVID arm)、磁鐵手臂等。對此,台大醫院皮膚部朱家瑜教授釋疑,向民眾解釋其成因,以及分享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後的常見皮膚反應,減少民眾恐慌。

在今(110)年7月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中發表了一篇世界各國414位民眾接受新冠肺炎mRNA疫苗後皮膚反應 (83%施打莫德納疫苗、17%施打輝瑞/BNT疫苗) 的分析報告,其中最常見的4種皮膚副作用包括:

  1. 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 (俗稱「新冠手臂」)
  2. 局部注射處反應
  3. 蕁麻疹反應
  4. 全身性過敏疹 (麻疹樣藥物疹)

其他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副作用,例如凍瘡樣病灶、肢端紅痛症、原有皮膚病惡化、玫瑰糠疹、單純疱疹、帶狀疱疹、填充物注射處(例如原本臉上打過玻尿酸的地方)紅腫……等各式各樣的皮膚疹。

本來就有蕁麻疹的、皮膚過敏的民眾不需要擔心,經比對分析後,發現這些副作用的發生與原先通報者是否有蕁麻疹或過敏體質無直接關係。因此,目前認為原本有蕁麻疹或皮膚濕疹的人,還是可以接受武漢肺炎疫苗。

新冠手臂又稱「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大多數是在施打莫德納疫苗的人中出現,占全體通報數的94%,其中大部分的人 (66%) 是在第一劑後產生此反應,約有30%通報者是在第二劑後產生;至於在通報打輝瑞/BNT疫苗出現皮膚疹的人之中,則分別有15%與18%在第一劑與第二劑後出現此反應。此外,我們在台灣施打AZ疫苗的族群中,也看到好幾例新冠手臂的案例。

此反應的特徵是大約在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大約7~8天發生,在打過疫苗的手臂上會腫一大包,又腫又熱又痛,可能會有點癢,很像大家平常熟知的蜂窩性組織炎。

目前推測「新冠手臂」有可能是對疫苗中的賦形劑(為藥物中附著於有效成分的天然或合成物質)――聚乙二醇 (polyethylene glycol) 過敏所造成,一般大約3到4天之後就會逐漸消退,最長甚至可達25天。

朱家瑜表示,民眾無須恐慌,因為在莫德納的臨床試驗中,在全部受試者中只有0.8%的人出現「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而且這種反應在施打第二劑時,發生的比率更低。民眾可以局部冰敷紅腫部位來改善症狀;如果真的很腫痛,也可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加外用的類固醇藥膏,有時可以加止痛藥來治療。而且,這樣的人還是可以打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而且通常第二次再施打同一種疫苗時,雖然會更快出現紅腫,但反而症狀會比較輕微也比較快消退,甚至有約一半的人沒有出現新冠手臂反應。

針對最近網路與新聞盛傳打完武漢肺炎疫苗後,手臂竟然能夠吸住湯匙或其他金屬物的照片,朱家瑜解釋其實人體皮膚本來就可以吸附一些湯匙或金屬物品。這些並非人體有磁力,而是皮膚上的皮脂或分泌物造成的吸附現象,因為只要在皮膚上塗抹滑石粉後,這樣的吸附現象就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