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台灣面臨近半世紀以來最嚴峻乾旱,所幸5月底起接連梅雨鋒面帶來降雨,讓各地水庫水情好轉,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已達78.1%,恢復青山碧水的美景。而因疫情封園56天的石門水庫園區,因應政府「微解封」,今(13)日起開放入園,將採總量管制,不過遊艇仍暫不開放。

指揮中心宣布,今日起適度開放國家公園、風景區等,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配合指揮中心政策,石門水庫也開放入園,入園時間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下午6點前遊客須離開園區。

北水局表示,今日起遊客入園除了需全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外,園區還會採取實聯制、量測體溫,並對入園車輛進行總管輛,包括入園小客車400輛、機車100輛管制,若達到管制車輛數後,則採一進一出的方式。

北水局指出,環翠樓服務中心僅提供取用飲水、諮詢服務,並採限制3人以下進入,且須再量測額溫及實聯制;石門水庫園區街頭藝人、行動服務站(咖啡車)、參訪、導覽解說及活動場地等服務申請,暫不開放;遊艇因為配合室內5人以下防疫規定,也暫時不開放。

而根據北水局資料,截至今日中午12點,石門水庫蓄水量為15820萬噸,蓄水率78.1%,水位239.52公尺,距離滿水位還有5.48公尺。由於水情好轉,日前桃園地區也由減壓供水黃燈轉為水情提醒綠燈。

石門水庫水情。   圖:擷取自北水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