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12日再度提出主張不同種類Covid-19疫苗混打,柯稱,台灣目前AZ(AstraZeneca)第一劑接種完後,要再打第二劑,須等間隔10週以上。可是若打過AZ第一劑後,再打莫德納(Moderna),目前只要等4週,他認為應該混打、縮短兩劑接種時間,快速建立完整防護網。柯文哲今(13)日受訪說,台灣老百姓對AZ、莫德納有選擇上的偏好,但常常有時只有AZ、有時只有莫德納,並不是同時兩個並存,有時時間到要打沒得打,「混打是個不得已選擇,若疫苗夠當然就沒這問題」。

柯文哲上午前往亞東醫院針對協助PCR篩檢環南市場頒發感謝狀、感謝金,他提到,自己第一次發現市場實在太複雜了,每天來1萬人,每天人都不一樣,發現這實在太困難了。因此,做了5000多人快篩後就當機立斷,調動北市可用疫苗1萬4000劑,把批發市場可以打的先打過疫苗,但打疫苗後14天才發揮作用,就再用大規模PCR攔截,這次北農市場拜託北榮、環南市場則是找自己最信任的朋友幫忙,亞東醫院幫忙環南市場2天做6000多人PCR採檢,當天晚上結果就出來。

柯文哲表示,他要代表北市府、市民,在疫情最緊張的時候,謝謝亞東醫院伸出援手,協助大規模篩檢,7月1日打到現在應該疫苗也發揮作用,案例會降下來,也防止在社區傳染其他人。

對於主張疫苗混打一事,柯文哲指出,若疫苗非常充分的話,一般來講就照打,不過像那批AZ打完後,現在很多地方是在打莫德納,並沒有AZ可打第二劑。

柯文哲說,台灣老百姓對AZ、莫德納有選擇上的偏好,所以要求這週把莫德納打完,下週就只剩AZ,常常有時只有AZ、有時只有莫德納,並不是同時兩個並存,所以有時時間到要打沒得打,混打是個不得已選擇,若疫苗夠當然就沒這問題。

至於保安宮成為全台灣首先解封的宮廟,柯文哲僅表示,下午(記者會)會講,因為還是要有個統一規定讓全市可以一起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