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首日,國民黨今 (13日)即召開「蔡政府防疫無能、解封失能」記者會,直指微解封有甩鍋地方、行政整合失能、解封標準不一的三大亂象,痛批蔡政府無能與失能。

國民黨表示,微解封的第一個亂象,中央不負責,甩鍋地方,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的微解封只提原則,丟給地方自行判斷,中央的解封指引難以依循,等於要地方政府背黑鍋,結果是一國多制,只有澎湖有條件開放餐飲內用,全台逆時中的結果,令人懷疑根本中央沒有事前跟地方政府溝通。

國民黨再指,第二個亂象事行政失能毫無整合能力、方案矛盾。各部會閉門造車,提出的方案彼此衝突,邏輯相互矛盾,顯示中央政府毫無整合協調能力,防疫失能、連解封也失能。

國民黨更批評,第三個亂象的解封標準不一,百業無所適從,例如健身房可以鬆綁,健身休閒中心不行,電影院將開放,幼兒園、補習班卻維持關閉,引發家長及教育團體反彈;此外,不少風景區、遊樂區可開放接客,但全島「逆時中」仍禁內用,中央地方不同調,遊客到遊樂園無法用餐,也引爆業者怒火,甚至有小人國等遊樂園因此宣布延後開放;旅宿業附設餐廳也面臨相同情況,百業無所適從,民怨沸騰。

國民黨強調,中央政府考量解封應該負起責任,除了事前蒐集民情以切合實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要提供更為明確的指引供地方政府及百工百業參酌,且各項政策若有關地方,應與地方政府討論後形成共識再宣布,全國一致執行,避免宣布後又讓地方自行調整,造成全台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