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13)日臉書表示,有件事,如鯁在喉,不吐不快。那就是很少或沒有聽到政府感謝鴻海、台積電的「協助」,比較常聽到的是政府官員說「如何如何協助鴻海、台積電和慈濟」。這件事表面上看似乎是小事,但卻透露出蔡政府從上到下相關官員自覺或不自覺的倨傲心態。

鴻海/永齡及台積電昨日宣布順利與上海復星、德國BNT簽約,各自取得500萬劑疫苗,將捐贈台灣政府做為疫苗接種之用。行政院也隨即舉行相關記者說明會。

游盈隆說,有件事,如鯁在喉,不吐不快。那就是,蔡政府對鴻海、永齡、台積電、慈濟等民間企業、基金會或宗教團體主動出錢出力對外洽購疫苗一事的態度。

游盈隆認為,蔡政府相關官員經常掛在嘴邊的話「政府會「協助」辦理相關法律文件.....」等等等等。聽久了,坦白講,很不舒服。為什麼?因為,疫苗嚴重短缺本是政府的施政缺失,和民間企業、基金會或宗教團體無關。

游盈隆指出,當有民間企業、基金會或宗教團體看情況緊急,紛紛主動跳出來「協助政府」對外買疫苗時,政府感謝都來不及,怎麼可以主客易位,反過來口口聲聲「協助鴻海」、「協助台積電」、「協助慈濟」,彷彿忘了疫苗採購是政府的責任和義務。

游盈隆提到,即便民間企業或團體對外洽購疫苗,仍須政府同意、授權和辦理相關法律文件,但這不應混淆政府與私部門的份際。很少或沒有聽到政府感謝鴻海、台積電的「協助」,比較常聽到的是政府官員說「如何如何協助鴻海、台積電和慈濟」。

游盈隆強調,這件事表面上看似乎是小事,但卻透露出蔡政府從上到下相關官員自覺或不自覺的倨傲心態。希望政府相關官員能有所警惕,要謹記「人民的常識和理性是不容挑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