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昨天宣布,各完成500萬劑BNT162b2疫苗採購,受贈對象為行政院衛福部疾管署。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在臉書發文揭露1年促成BNT千萬疫苗過程,立委管碧玲直言,沒有政治干擾,台灣已經交貨500萬劑BNT疫苗。

謝志偉13日清晨在臉書上公布與德國BNT斡旋的過程,還原當初「我國」被要求改成「台灣」的時間線,並讚揚疾管署當中負責聯繫的公務員「Yuchen」相當認真,他表示,今年1月13日接獲指令奉命親與BNT高層聯繫後,才知我疾管署周署長合約簽了寄回卻石沉大海,為了和對方論理,他把雙方自去年11月中旬至今年1月上旬, 整整3個月緊鑼密鼓的信件往來詳盡讀遍。

謝志偉表示,在原簽約新聞稿中曾提到疫苗數量,「共五百萬劑疫苗。三月供應60萬劑,四月一百萬劑,五月一百萬劑,六月一百萬劑,最後,七月一百四十萬劑。」但最終因政治因素導致磚落瓦掀,他也為居中努力的公務員感到可惜。最終BNT疫苗仍能有望送達台灣,他很感謝郭董、感恩台積電,同時警告仍在硬扯「小英政府自己買不到疫苗,還阻擋民間購買疫苗」的人可以休矣。

管碧玲也隨後在臉書表示,努力買疫苗,供貨的時間序都規劃好了,看到了嗎:「共五百萬劑疫苗。三月供應60萬劑,四月一百萬劑,五月一百萬劑,六月一百萬劑,最後,七月一百四十萬劑。」!最後台灣簽好字的約,被擋死了。

管碧玲說,如果不是謝志偉大使揭露這些細節,有誰知道當初是連供貨的時間序都規劃好了!可以休矣,砲打指揮中心、砲打中央政府的一切無明,請好好看謝大使的說明,希望謝大使的說明,可以讓搞鬥爭的人清醒。

管碧玲最後表示,感謝在遙遠的前線奮戰的謝大使,他告訴德人,有關「大中華地區」的概念,尤其在老共一千多枚飛彈對著台灣,戰機、戰艦不時來威脅台灣人生命的情況下,用在攸關生命的疫苗採購上,實在非常荒謬。可以想像他的奔走與他的辛苦,也謝謝謝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