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西洋名稱來自戰神瑪爾斯,金星則是愛神維納斯,而在今(13)日傍晚,兩顆星即將在天空中「相合」,兩顆星的距離相當於滿月,熱愛觀星的民眾千萬不能錯過這個難得的景緻。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今(13)日15時將發生火星合金星,火星在金星南方0.49度處。從地球中心向外看,當火星和金星的赤經經度相同時,稱為「火星合金星」,通常是這兩顆行星比較接近的時候。

由於金星是最亮的行星,火星則呈現明顯的紅色,因此這兩顆行星接近時將是夏夜的焦點。民眾可於日落後朝向西方低空無遮蔽處觀看,如果使用小型天文望遠鏡,還能看到金星如盈凸月的身影。

台北天文館表示,今日為農曆初四,月相為眉月約在火星及金星上方10度左右,金星亮度-3.8等,火星1.8等,皆位在獅子座,太陽下山後可以在西方天空看到。最佳觀賞時間為日落後到20時之間,找西方地平線約5度至20度仰角天空無遮蔽處即可觀賞。

台北天文館也表示,在7月12日至14日期間,火星和金星的距離都在1度以內,大約相當於手臂打直後,一個食指寬度左右。除了直接觀賞外,若使用雙筒望遠鏡觀看,則可以看到火星和金星一紅一白同框的畫面,天文迷們千萬不可錯過!

月相為眉月約在火星及金星上方10度左右,最佳觀賞時間為日落後到20時之間。   圖:取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