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台積電與上海復星製藥集團12日宣布完成多方合約,將引進1000萬劑BNT/輝瑞疫苗,每劑售價為美金32元。前立委黃國昌同日在臉書評論此事時暗酸「今年陳時中明明還說『眼睛從沒看過31、32美元這種價格』,但郭董和台積電卻用這個價格買到疫苗了!」這句話引起大批粉絲不滿,直指「不同的情境下有不同的細節」,不能認同黃國昌「敘述上少了困境跟時空」。

黃國昌在臉書Po文表示:「去年破局的東洋代理BioNTech疫苗採購案,相隔10個月之後,台積電與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完成了。去年指揮中心在東洋案,只願意購買200萬劑BNT;理由是『無法押寶單一公司』、『國內專家評估後,認為台灣可以承受的量是200萬劑。』現在,台積電與鴻海共同採購了1000萬劑,後續慈濟還要再買500萬劑。去年東洋採購的價格,每劑約為32美元。破局之後,後續介入接手的開價飆升為每劑超過40美元。」

黃國昌狠酸:「在立法院遭到質疑後,衛福部反駁『眼睛從沒看過31、32美元這種價格』。現在,台積電與鴻海的採購價格,就是每劑32美元左右。」對此,黃國昌的粉絲雖有人力挺,但超過三千多筆留言大多是批評黃國昌不厚道與不客觀,不少網友反唇相譏:「國昌老師,要不要評論一下柯文哲挺中天的事呢?」、「對,我也想聽國昌老師說」。其他網友則紛紛提到「時空背景不同」。

許多網友直言:「我認為這樣寫不厚道,是在影射官員無能歌頌永齡台積電,敘述上少了困境跟時空,我不能認同」、「老師,一年前跟一年後的價格可以比較嗎?」、「買200萬劑跟買1000萬劑的價格不同」、「後見之明?刻意傷害吧。不同的情境下有不同的細節,然後做出不同的決策,都是當下盡力努力的,但是卻被你混在一起談,這個不是監督,是壞心了。」、「國昌淪落至此,可以退讚了,疫苗剛出爐,效力未明的時候各家廠牌都買有什麼問題?」

對於黃國昌的嘲諷,陳時中12日在記者會上回應:「這個題目有點奇怪,我以前的眼睛,沒有辦法看到現在的結果,對不對?」陳時中指出,疫苗市場千變萬化,因為時間、購買量都有不同的價格,因而國際上常常會將疫苗和藥品列入保密事項。因為因應各種條件變化,就會產生不一樣的價格,再加上時空背景、購買量等因素,陳時中強調:「很難在一個平台做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