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表示,因確診者母數較小,新增死亡數會讓致死率提高,但台灣整體染疫死亡數或每10萬人口死亡數,仍遠低於其他國家;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3)日指出,在沒有普篩的情況下,「少篩、少確診」伴隨而來的是「高死亡率」,直言「這才是陳時中不願意告訴國人的真相」。

蔡壁如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究竟台灣因為染疫死亡率有多高?是用死亡人數除以確診人數來計算?還是像陳時中所言,用每百萬人來計算死亡率,才對?她說,用前者來計算,這些數據都是指揮中心提供給的,也是疾管家網站和衛福部官網自己每天公布的數據,「陳時中怎麼會因為立委質疑,就否定自己每天說出的話?關乎全台灣人生死的疫情指揮官,話可以亂說嗎?」

她說,根據台大公衛專家詹長權的資料,台灣和日本「年齡別」死亡人數比較發現,關鍵在於「台灣從50-59歲年齡層死亡人數是明顯增加的,60-69歲、70-79歲、80歲以上的3個年齡層的死亡人數都差不多。」

她說,從日本的數據來看台灣,台灣「有症狀才篩檢」會延遲新冠肺炎確診時間,讓醫護人員錯失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機會,讓病人由輕症轉重症機率增高。

「恐怕這才是陳時中不願意告訴國人的真相!」,蔡壁如質疑,為什麼以台灣醫療水準如此之高的情況下,還有這麼高的死亡率?很簡單、也很明顯的答案,就是「存在黑數太多」,在沒有普篩的情況下,只能說「少篩、少確診」但伴隨而來的是「高死亡率」,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台灣篩檢量太少,確診個案被低估。

她呼籲,只有誠實面對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她認為,解決民眾對這波疫情的恐慌,最根本的辦法就是提供「足夠的疫苗數量」,「先打一劑」是個好辦法。

 

蔡壁如臉書發文。   圖:翻攝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