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再度點名中國等6個國家「正在發生種族滅絕暴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2日發表1份最新報告,表示這是第一次直接詳細描述發生在中國、緬甸、衣索比亞、伊拉克、南蘇丹與敘利亞等特定國家的暴行,而這些地區也是美國最嚴峻的外交政策挑戰。

布林肯指出,該報告監控並評估多達153個國家及地區,比去年的99個國家及地區大幅增加幾乎2/3。

半年前的1月,布林肯確認中國對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犯下種族滅絕與反人類罪行,包括監禁、酷刑、強制絕育和迫害等。美國務院對負責的中國官員施以制裁手段,而另有24家中國企業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黑名單,連帶英國、加拿大與歐盟也祭出制裁,中國則是反制裁,引發外交危機。

該報告也將緬甸、伊拉克等6個國家及地區列為「種族滅絕暴行高風險區」,表示美國將使用廣泛的計劃、金融、外交和過渡時期司法行動,以預防和應對暴行。

布林肯表示,這6個國家也代表美國所面對的最嚴峻外交政策挑戰,但美方不會放棄,將繼續努力,達成對人權和民主價值觀的承諾,未來在適當的情況下,也將利用暴行評估,制定美國大使館的任務戰略。

影片出處:美國務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