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正在起草一份涵蓋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紐西蘭和新加坡等印太國家的數位貿易協議,牽制中國在本地區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該協議可能會為數位經濟制定標準,包括數據使用規則、貿易便利化和電子海關安排。

最重要的是,該政策將代表拜登政府在川普總統決定退出 2017 年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貿易協議(TPP)談判後,為世界上最具經濟和戰略意義的地區,提出經濟計畫的初步成果。

報導引述美國前貿易副代表、現在擔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the 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副會長的卡特勒(Wendy Cutler)今年4月的一篇投書,指出數字貿易協定將「讓美國重新回到亞洲的貿易博弈中,同時也考慮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優點」。

華府美國商會亞洲高級副總裁弗里曼(Charles Freeman)也表示:「我們非常贊成就數位協議進行談判,尤其是在沒有 TPP 的情況下。 ...我們希望在該地區看到某種前瞻性的、基於規則的協議,特別是作為全球協議的典範。我們認為現在是時候這樣做了。」

白宮印太政策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於 7 月 6 日在一次活動中表示:「為了讓美國在亞洲真正發揮作用,我們需要明確表示我們有一個經濟計劃,一系列的接觸,各位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將會看到其中的一部分。」坎貝爾補充說,美國政府正在研究「在數位方面的可能性」,但沒有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