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終於成功簽定自德國購買原廠直送的BNT疫苗,預定9月到貨,國際各大媒體都相當關注。我駐德代表謝志偉13日一早在臉書道出其中部分曲折,表示除了關高層人員外,他最要感謝的是疾病管制署1位女性公務員「Yuchen」,也強調藥品不是商品,他沒有背影可拍,但是對此次上下參與疫苗採購的公職人員的努力和用心,「我背書」。

此次台灣透過台積電與鴻海永齡,突破政治限制,簽定BNT疫苗採購合約,包括:「路透社」、「Europa」、《華爾街日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等,都大幅報導,外媒的焦點幾乎都指出「這是一項高度政治化的交易」。

謝志偉在臉書透露,他前往德國外交部致謝,也感謝1位德國經濟部的官員(匿名),還向德國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友台組織「德台協會」(Deutsch-Taiwanische Gesellschaft)主席Anita Schäfer女士與該協會多位成員致謝,因為他們的協調,才能在採購疫苗案關鍵議題,例如府院高層堅持的「免責聲明」、「原廠、原裝,直送台灣」,成功守住。

不過,謝志偉表示最想親自感謝的是,1位他未曾謀面的疾管署負責與BNT就疫苗採購合約聯繫的女性公務員「Yuchen」。原來,他在今年1月13日突然接到台北高層指令,親自與BNT高層聯繫後,才知到疾管署署長周志浩簽了合約寄回BNT卻石沉大海的事,為了和對方論理,謝志偉把雙方自去年(2020)11月中旬至今年1月上旬,整整3個月緊鑼密鼓的依妹兒信件往來詳盡讀遍。

證實政治干擾 緊急授權非商品

從信裡,謝志偉稱彷彿看到Yuchen「一磚一瓦地搭蓋起一座可供家人/國人遮風避雨的家」。尤其看到1月6日的英文新聞稿裡,要具體提到「共五百萬劑疫苗。三月供應60萬劑,四月一百萬劑,五月一百萬劑,六月一百萬劑,最後,七月一百四十萬劑。」時,謝志偉表示,自己感到整個人都顫抖起來。

只是,這封信件後的2天,BNT換了個人寫回信,英文裡夾雜著「我国」簡體字要求改為「台灣」時,就此磚落瓦掀,牆頃屋倒也。

謝志偉表示,不必諱言,當然就是「政治干擾」。誰呢?不言可喻。對於「上海復星就是BNT的大中華地區代理,台灣硬要繞過它,當然被打槍」的說法,謝志偉指出,透過「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叫作「藥品」,還不是「商品」,也就是說,這些疫苗只能賣給「國家」!只能賣給「國家!只能賣給「國家」!其他,就請自己想。

飛彈+疫苗喊大中華 太荒謬!

他也告訴德國人,所謂「大中華地區」的概念,尤其在老共一千多枚飛彈對著台灣,戰機、戰艦不時來威脅的情況下,用在攸關生命的疫苗採購上,實在非常荒謬。在謝謝郭董、感恩台積電之餘,還在硬扯「小英政府自己買不到疫苗,還阻擋民間購買疫苗」的人,可以休矣。

謝志偉表示,今天這宗採購案的結果,官、民要是有一邊怠惰的話,早就沒戲唱了。他沒有背影可拍,但,對上下參與這次疫苗採購的公職人員的努力和用心,「我背書」。

謝志偉表示,BNT的高層自始自終對供應台灣疫苗的高度意願及熱誠,在BNT的網頁上,BNT執行長Sahir強調,BNT很高興也能提供在歐盟生產的疫苗給台灣人(紅線處)。   圖:翻攝自BNT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