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在昨(12)日召開防疫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廣義群聚感染」是目前最頭痛的問題,指出朋友在家打麻將、同志團體等都是風險之一,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在個人臉書表示,有人違反防疫規則,應是歸咎於行為本身,而不是跟性傾向作不當連結。

柯文哲在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北市主要的家庭群聚案件都是「廣義群聚感染」,指的是同住者不一定是親戚關係,可能是朋友聚在一起打麻將、同志團體,或是合租公寓都是較難處理的問題,此話一出引發不少批評聲浪,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昨晚也對此做出回應,表示柯市長僅是對家戶感染的幾種可能性提出科學與醫學的善意提醒,絕無針對特定族群身份或認同的否定。

針對柯文哲直指同志團體也是問題,邱威傑表示,真有人違反防疫規則,邀請非家庭成員或同住者到家裡開趴,導致群聚感染,那問題「應是指出行為本身,而不是將性傾向與行為做武斷的連結」。

邱威傑解釋,如果今天有人去酒店尋歡作樂導致群聚染疫,會說是「異性戀造成的嗎?」,應是說上酒店的這個行為造成的,而非異性戀造成的,同理可應用在同志身上。

邱威傑在回覆網友的留言中也提到,柯文哲這個年紀的「老台男」對同志友善一點就算是有教養了,但主要是錯在幕僚不該幫他擦脂抹粉,應教他誠懇道歉,「扯一堆亂七八糟的藉口真的是很難看啦」。

邱威傑表示,應是針對群聚行為做批評,而不是譴責因性傾向導致染疫。   圖:翻攝自邱威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