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與上海復星簽訂協議,採購總計1000萬劑BNT疫苗,12日3方聯合發表聲明宣布好消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於當日凌晨1點30分在臉書Po文稱,洽購期間,中國未有任何干涉或指導狀況。路透引述分析直指,美日高調無償捐贈疫苗,讓中國難以干預此疫苗採購案。

路透報導提到,台灣政府過去數月來希望能直接從德國BNT藥廠購買疫苗卻因中國阻擾而無法成功。直至上月,台灣政府因為疫苗購買情況不佳而引發批評聲浪,同意授權郭台銘和台積電洽購疫苗。在合約正式簽訂後,郭台銘聲明洽購期間「並未有大陸北京當局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有任何指導或干涉」,並感謝能讓採購歸諸於商業條件談判本質進行。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此次採購能順利進行,與台積電加入以及美日無條件捐贈台灣疫苗,塑造全球氣氛都站在台灣這一邊有關,讓中國難以介入阻擾。不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則是對此表示,鴻海及台積電的疫苗採購案完成,顯示台灣近期指控中國阻撓台灣獲得疫苗、以商逼政等說法「不攻自破」。

馬曉光說,這個好消息給深陷疫情中「苦盼疫苗的台灣同胞,帶去了福音」,但這樣的福音還是「晚了點」,如果台灣方面能夠從台胞生命健康福祉考慮,這件事可以早點促成。陸委會則回應,行政院已清楚說明簽約採購的時程、內容等,未來將以「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台灣」原則進口使用。對於協助的各方,指揮中心代表政府表達感謝之意。

陸委會強調,經由此次政府與民間全力合作實現國際疫苗採購的案例,足證疫苗採購涉及複雜的醫事規範與法律程序,由簽約到取得並不容易;陸委會更表明,如果能夠減少「外力的干擾與阻擾」,相信台灣購得國外疫苗會更順利,已簽約採購的疫苗也能如期儘早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