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日前有員工透露,近期幾乎每天都有愛滋病患個案確診,連續3天累計已超過7人。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表示,台北市目前頭痛的是「廣義家戶感染」,不一定是親戚關係,有可能是在家打麻將、同志團體、合租公寓。引發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不滿,她認為柯文哲趁疫情污名化同志,要求柯文哲「向同志道歉!」

柯文哲12日於防疫記者會指出,北市社區感染源不多,從7月1日到7月10日統計顯示,感染源不明大約17.6%,大部分是感染後到家傳染他人,目前北市3大感染問題分別為市場、醫院、家戶,市場包括環南、北農,醫院則以萬芳醫院當例子。比較頭痛的是家戶感染,北市家戶感染是「廣義家戶感染」,不一定是有親戚關係

柯文哲續指:「例如聚在家打麻將,或是同志團體也是問題,以及大家合租公寓也是問題!」並提到,真的在社區感染的不多,所以現在碰到每個確診案,就盡量擴大疫調範圍,看能否隔離更多人。對此,林穎孟直指家戶感染不管是家屬、親友、室友,只要同住者都會有感染風險,都要做好防疫,林穎孟反問「跟同志團體有什麼特別相關性?」

林穎孟在臉書Po文批評,柯文哲特別把「性傾向」挑出來講,難道這2個多月來,有許多夫妻子女家戶感染,就要說「異性戀群聚」很頭痛嗎?家戶感染不分性傾向,只要是同住者都應做好防疫工作,林穎孟怒嗆柯文哲:「不要趁疫情污名化同志好嗎?」還說:「拜託柯文哲不要用疫情污名化同志,請對同志族群道歉!」

高雄市議員黃捷也留言:「家戶感染就是同住者感染,跟同志有什麼關係?台北市身為人權首都之一,柯文哲市長,請你為自己的歧視發言道歉!」林穎孟則向網友喊話:「黃捷是我的好朋友,一直都很關心同志議題。台北市長言論傷害的是整個同志族群,沒什麼好分縣市的,該譴責就譴責,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請各位對黃捷的攻擊適可而止。」

柯文哲晚間回應:「大家可以聽聽看記者會,我沒有任何汙名化或歧視字眼,或否定特定族群的身分與自我認同。只是平舖直述疫情現況,提出善意的提醒。病毒前,人人平等,病毒不會挑族群、性別,任何人都可能沒有落實防疫規範,而導致感染。面對疫情我認為應該用最公開、務實的態度面對,隱晦不談,不僅無助落實防疫,也難以達致真正的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