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即時軍情動態」今天(12日)證實,中共解放軍1架「運8」遠干機上午侵入台灣西南空域,國軍依慣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監。這是國防部紀錄中,共軍軍機本月第7次的侵擾活動。

事實上,長期關心台灣西南空域安全的臉書粉專《台灣西南空域》上午就披露上午美軍「全球鷹」高空無人偵察機與解放軍電戰機在台灣西南空域「相遇」的訊息。而國防部雖沒有證實美軍「全球鷹」的訊息,但等同相對指出所謂的解放軍電戰機即是「運8」遠干機。

根據了解,「運8」是一種「四發渦槳」中程中型多用途運輸機,其「族譜」相當繁複,其中「運-8CA雷達電子試驗機」、「運-8CB電子對抗偵察機」、「運-8G電子干擾機」都是電戰機種,安裝有機載電子偵察系統,主要用於搜索、截獲地面和水面雷達發射的各種無線電信號,同時可以對信號源進行精確定位。

「運8」實用升限為1萬50公尺,與「全球鷹」的2萬公尺有相當的差距,今早兩機在台灣西南空域的「相遇」,是蓄意的「強碰」?還是巧合的不同空層「擦身而過」?恐怕只有美軍和解放軍才能做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