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北京日前舉辦「第七屆中國軍事智能裝備博覽會」,其中一款「機器鯊魚仿生無人潛航器引發美媒關注,並稱「美軍開發的無人潛航器擁有秘密武器」、「不太可能與美國抗衡」。

綜合陸媒報導,仿生機器鯊魚,具軍事實用性;運動方式模擬鯊魚的外形和游動方式,具生物欺騙性,對環境的擾動小,同時結合吸音材料,具備極強的隱形性能,可用於海上戰場抵近偵察、目標搜救、戰場監視及海域反潛巡航等任務,也可以承擔水文監測、海床測繪等保障任務。並強調可安裝單波束、多波束、側掃聲吶、水下攝像機、水聽器、磁力計等裝備。

美國政治外交雜誌《國家利益》特別介紹中國新型「機器鯊魚」,稱「它能以低聲學特徵高速運行,可用於偵察和反潛戰」。但文章同時強調,美軍開發的無人潛航器擁有「秘密武器」。

報導指出美軍的優勢在於「先進的水下通信網路」,舉例稱,在執行反潛作戰時,如果己方的小型無人潛航器遠距離發現敵方潛艦後,母艦能夠通過數據共享能立即獲知對手潛艇的方位,並及時進入攻擊位置,其意義不言而喻。而如果母艦只能在無人潛航器返回並上傳其數據後才獲知敵方目標信息,可能已經過去了太多時間,對手潛艇的位置早已發生變化,這些信息的價值就大打折扣。

並以美國雷神公司研製中的「梭子魚」無人掃雷載說明,先進設備採用無線海底數據鏈路和自主算法設計,號稱可以發現、跟踪甚至摧毀水雷等敵方目標,而無須人工操作、下達指令。

《國家利益》認為,中國擁有類似的無人潛航器,對美國潛艦和水面艦艇將面臨更大的風險;但美國海軍為建立海底通信網絡已經努力多年,中國新型「機器鯊魚」的投入,短時間內「不太可能與美國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