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了「瘟疫肆虐下的台灣人政黨認同」民調,發現去三個月,台灣人對民進黨認同者銳減15%,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有二成八認同綠營,藍綠差距也從三個月前的24.1%,急遽縮小到 9.3個百分點,而中性選民上升到48.2%。

民進黨因為防疫表現不佳,支持者銳減,這是可以預期的;但是,民意要嘛站到了中立面,要嘛7%民眾轉向民眾黨,並沒有回頭支持國民黨,這除了顯現國民黨做的不好,監督政府防疫的力度與方向都出了差錯,否則以台北市防疫做得不怎麼樣,柯P怎麼可能民意支持度反而往上呢?

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資料呈現了最近兩次台灣人政黨認同全國性調查的結果,那就是台灣主要政黨認同或藍綠勢力發生巨大變化。具體地說,民進黨認同者銳減15%,藍綠差距從三個月前的 24.1個百分點,急遽縮小到 9.3個百分點,然而,國民黨認同者數量不動如山,一樣維持在19%;中性選民的數量則增加12%,規模上升到 48.2個百分點。此外,民眾黨的支持度隨著該黨最忌的表現堪稱平穩,繼之民進黨與柯P之間相互攻擊,都使得柯P這一波吸引了許多反綠的支持者的支持。

民眾黨的支持度上升,在美麗島電子報最近的民調也顯現出來,國民黨並未從執政黨處理疫情不當的失分中得到好處,反而讓民眾黨找到施力點。這根本的原因就是國民黨「做得不好」與「做得不認真」所致。

五月疫情大爆發以來,中央政府其實走得漏洞百出,有很多防疫作為是很需要被檢討的,尤其普篩太慢、醫療資源佈署未依各地情勢適當安置、疫苗採購緩不濟急、乃至於人流管制措施的諸多矛盾,這都很需要被監督與檢討的。然而,國民黨除了地方縣市首長在防疫上的表現較佳外,黨中央以及國民黨的重要領導者們都出現了許多荒腔走板的舉動,其中「特權疫苗」事件最為神奇。國民黨中央拚了命指責民進黨搞「特權疫苗」,結果吵了半天沒有具體的事證,反而國民黨中部份重要的領導們早已經注射了疫苗。更離譜的是,對於台北市爆發好心肝診所與禾馨月子中心施打「特權疫苗」事件,國民黨議員不監督市政府,反而歸罪於中央政府,這樣「張飛打岳飛」的表現加上黨內重要領導已經透過管道注射疫苗的行為,都讓民眾對於國民黨再次打上問號。

其次,國民黨可以苛責政府疫苗採購不力,批評政府對於郭董等民間捐贈疫苗的官僚作風,但是對於我們的友邦美日兩國捐贈疫苗給台灣還要講「疫苗乞丐」就太過分了,國民黨既然嫌棄民進黨的疫苗採購不佳,那除了按按喇叭,咻咻珍珠板外,可曾有任何實際作為呢?

更離譜的是,面對新冠病毒這麼刁鑽的流行病,國民黨不僅沒有組成自己的防疫團隊來監督政府,更是無法邀請專業的醫療專家幫助黨提供建言,結果新冠病毒肆虐了一年多,別說提供地方政府與民意代表適當的資訊協助,根本無法提出專業並受到民眾信任的建言。這就是問甚麼民進黨支持度暴跌15%,國民黨反而分布到任何好處的原因。

相反的,民眾黨的柯文哲與蔡璧如卻在這個時節點抓到了機會,他們的專業經歷幫助民眾擋在這場防疫中比國民黨專業,其次柯文哲講出了很多泛藍支持者對於民進黨不滿的心聲,這都讓許多民眾覺得他們在國民黨之外有了另一個選擇。根據這份民調,民眾黨本身有三分一的支持者為淺藍屬性,這都讓民眾覺得支持民眾黨沒有違和感。此外,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在疫苗採購問題質詢上表現突出,對於民眾黨都加分甚多。

國民黨的不認真凸顯了民眾黨這段期間的表現較佳,就形成了民眾把民眾黨當作國民黨的代替者。國民黨如果以為這只是一時的現象,不能認清自己根本的危機,那麼國民黨被取代而萎縮只是早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