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商業雜誌《富比世》今的報導指出,美國職棒大聯盟加州天使隊「二刀流」選手大谷翔平獲得的廣告贊助、代言合約為全大聯盟第一,一年達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6億)的價碼。大谷今年的優異表現不僅重振了大聯盟在球迷中的形象,也大大提升了日本在美國民眾中的知名度,在媒體無遠弗屆的影響力下,藉由運動經濟來推廣國家形象已然成為新時代的新經濟模式,

大谷翔平的崛起本身的運動天賦與投打實力俱佳,再加上不遜於西方人的體格,自然為他的身價與棒球地位創造利多,尤其在旅美三年後的今年打擊實力大爆發,成為今年最耀眼的一名打者,也幾乎就是MVP的有力人選之一,對於少有亞裔選手能夠展現強打能力的美國而言,大谷自然成為整個北美球迷關注的焦點,加上出身於實力與規模僅次於美國的日本職棒,透過大谷的成績不僅向一貫爭強愛勝的美國人認識日本棒球選手的實力,也讓美國民眾再一次的認識到日本這個國家的文化與產品。

大谷翔平在美國能夠展露頭角憑藉著個人矯健身手外,歷史悠久又發展完整的日本職棒才是大谷能夠站上大聯盟舞台與人高馬大的西方選手一較勝負的主因。日本職棒運作迄今近90年,是除了美國職業棒球外,全球第二悠久的職業棒球運動組織。日本人生性嚴謹與注重細節,90年來的運作中規中矩,不像中華職棒經營了30年就不斷發生許多醜聞影響了整個職業棒球的發展以及台灣整體棒球實力的成長。日本棒球界也對於球員的職涯成長與加入職業運動限制較為嚴格,所以日本培養出來的球員基本水準與實力都很好,加上依照組織規定,日本選手要到海外打球有達到一定年數才能出去,對於職業運動有了比較成熟的經驗後才前往,雖然多數的選手不能在美國展現驚人的成績,但是日本選手已經受到美國球隊的肯定。日本的好手從90年代踏足洛杉磯起的野茂英雄,鈴木一朗、松井秀喜、達比修有、田中將太、松坂大輔一直到大谷翔平,不僅在是全大聯盟獲得代言身價最高球員,江山代有才人出也讓日本的棒球實力不曾稍減,始終是全球實力最好的國家之一。

日本職棒一直是台灣追尋的目標,但是這麼多年來,台灣名震美日的選手只有郭泰源與王建民兩人,可惜郭泰源雖然在東瀛立下不世戰功,卻沒有在美國發揮過;而王建民在美國的發展沒能真正大紅大紫,至於其他選手,除了陳偉殷曾風光過一兩年外,多半如流星一般在大聯盟舞台一閃而過。更遺憾的是我們有太多的年輕好手拚了命的到海外發展,卻由於準備不足早夭而歸。

我們不能不斷的產出A級選手根本的原因還是國內職業運動發展的不夠完整,職棒運動發展不斷出現阻隔,這就讓職業運動的發展只能原地踏步,無法更上一層樓。許多年輕後輩為了個人發展,在不成熟的心態下就跳入美國職業棒球體系中,只能在異質文化中闖蕩棒球路,卻不能在自己本土的棒球環境中成長茁壯,迄今多數球員都是升不到3A就剎羽而歸,至為可惜。不向大谷翔平是在完整的日職環境中成長茁壯,當前往美國職棒就可以避免掉許多職業運動的適應問題。

當然台灣運動選手的養成都是單點成長,不向歐美日甚至韓國都是整體有系統的發展,這不僅在棒球圈可見,在羽球界除了戴姿穎外,台灣還有出現正A咖的羽球好手嗎?這很值得我們的體育界與教育界思考這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