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間毒品氾濫與藥物濫用的問題日益嚴重,加上科技協助衍生的各種新興藥物,讓毒品已成為全球地下非法經濟的主要支柱,也成為世界公共衛生的一大隱憂與障礙。6月26日是「禁止藥物濫用和非法販運國際日」,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公布了《2021年世界毒品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约有2.75億人使用毒品,超過3600萬人患有吸毒障礙。聯合國更強調毒品問題仍然是全世界的巨大挑戰,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讓問題更為嚴重。

毒品氾濫一直是人類需要面對的大問題。1987年,聯合國大會確認6月26日是「禁止藥物濫用和非法販運國際日」,期許人類記得菸毒之害,保護民眾健康。今年的主題是“了解毒品真相,保護生命安全”,强调加强毒品氾濫狀況調查並加強公眾對於毒品危害認識的重要性。

《2021年世界毒品報告》中提到,20世纪初,毒品貿易成为全球性的主要問題。1909年,第一屆麻醉藥品活計會議在中國上海召開,隨後數十年間,在聯合國主持下成立了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協調管制全球毒品問題,並先後通過了三項藥物管制公約:1961年的《單一藥物麻醉公約》、1971年的《精神藥物公約》和1988年的《禁止非法販運麻醉藥物和精神藥物公約》。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提到,2020年全球约有2.75億人使用毒品,超过3600萬人患有吸毒障礙。《報告》指出,在過去24年中,世界部分地區的大麻精神活性效力增加了四倍,儘管有充分證據證明大麻對於身體健康有害,特别是在長期使用者中,但認為大麻有害的青少年比例卻下降了40%。此外,根據研究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大麻的使用有所增加,含有大麻的醫療藥品的非醫療用途使用情形也顯著增加。  

從吸毒人口增加比例來看,報告顯示,2010年至2019年,全球吸毒人口增加了22%,目前的預測看來,到2030年,全球吸毒人口将增加11%,非洲將顯著增加40%,原因是非洲人口增加快也較年輕。 又根據最新的全球估計,大约5.5%的15至64歲人口在過去一年中至少使用過一次毒品,而3630萬人,即總吸毒人數的13%,患有吸毒障礙。

就全球來看,估计有1100多萬人注射毒品,其中一半人患有C型肝炎。鴉片產品仍然是影響最大的毒品。報告顯示,在過去的20年,毒品數量增加了六倍,從每天5.57億劑增加到2019年的33.17億劑。該報告還指出,歐洲的古柯鹼供應鏈正在便多樣化,推動了價格下降與質量提升推动价格下降和質量提高,從而使欧洲古柯鹼市場可能近一步擴張,形成歐洲地區的潜在危害。

報告也強調,在新冠病毒大流行開始時,趁亂之際毒品市場已經迅速恢復並擴大運作;其中包括: 藥物的運輸日益增加,用於販運的水路和陸路的頻率增加,更多地使用私人飛機進行毒品販運。

報告最後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影響,全球的經濟艱困現象越來越多,這將使得更多的人投入毒品生產、製造與販賣工作以圖溫飽,這更會造成社會貧富差距、黑幫介入而暴力氾濫以及民眾健康與生命的危害、尤其會誘使更多人吸食毒品形成嚴重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