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26日,但近來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確診案例趨緩,「微解封」明(13日)登場,各縣市也針對相關措施提出不同因應。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今宣布北市針對0至2歲公托、私托及公共托育家園鬆綁,採降載收托,並優先收托第一線警消醫護子女或雙薪且無其他親屬照顧資源的家長。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周榆修表示,針對0到2歲北市立案的公私立托嬰中心及公共托育家園降載收托相關指引,北市6日開始已陸續幫托育人員、保母專案疫苗接種,總計接種率已高達95.3%,以14天產生抗體來看,機構若要啟動收托,必須含廚工、行政人員等全員完成疫苗接種。若6日完成接種,20日可開始收托,以此類推。但少數人員若未接種疫苗,或未滿14天,要進出機構時,需要出示當天前3日內的PCR檢驗陰性證明。

周榆修說,另對於降載收托原則,分區、分流降載收托,總數不得超過原實際收托數的2分之1,幼童要分流接送、分區照顧、空間需定期清潔消毒、每天維持2時段健康監測回報社會局,而優先收托對象為第一線警消醫護子女或雙薪且無其他親屬照顧資源的家長。

周榆修指出,最快自20日起可啟動收托,啟動收托前5日須報社會局知悉,並於收托前3日報社會局收托計畫及將降載收托的核定名冊。

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