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萬芳醫院發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情況,也發現一名非法外籍移工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指出,非法移工在社區流竄,造成防疫破口,他認為這算是醫院管理上有疏忽,但事實是有一大堆非法看護。他直言,現在很大問題是非法移工打疫苗到底要怎麼辦,「這些人就算打疫苗,連報帳都有問題!」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副市長黃珊珊說明萬芳醫院院內感染案,提及6月底就有些院內感染,當時有4人確診,6月29日成立萬芳專案監控疫情,7月初發現新案例。

黃珊珊表示,針對11樓院內感染情況,11樓A病室原本一位新北個案6月27日不舒服,到醫院PCR二度採檢都陰性,直到7月4日有症狀,第三次PCR採檢,7月5日確診。而外籍看護(案15314)6月30日陪病,入院前PCR是陰性,7月6日採檢也是陰性,7月9日PCR變陽性。至於同病室病患沒被感染,但同病室的另一位陪病者(案15323)則是7月1日發燒、7月6日PCR呈陽性,該病室就有3起確診,但萬芳醫院的醫護人員、工作人員並沒被感染。

黃珊珊提到,11樓B病室有一案15335,6月27日、6月28日、7月5日採檢PCR都是陰性,到7月9日PCR才轉陽性,還有同樓層C病室的案15334,7月1日PCR採檢也是陰性,7月9日PCR轉陽性確診,因此他們認為有院內感染狀況。

此外,針對有一名非法移工(案15240)確診,黃珊珊說,同樣在11樓一名病患6月30日到7月5日住萬芳醫院專責病房,7月5日痊癒出院後,7月6日再度去醫院急診,此時透過仲介安排看護,就是案15240,7月6日下午進入醫院照顧4小時,因為入院時要進行PCR檢測,當天測出是陽性,目前已收住在檢疫所。

黃珊珊指出,仲介當時安排的看護是非法逃逸外勞,這是11樓病室的另外一起新案例。

柯文哲強調,這次萬芳醫院院內感染,有兩案是外籍移工的問題,目前台灣有超過5萬名沒身分證、健保卡的外勞在整個社區流竄,不管是治安、國安上的破口,現階段也是防疫破口。

柯文哲表示,萬華專案時,下特赦令請非法移工出來篩檢,可是在那波後,現在很大問題是「疫苗到底要怎麼辦?」「這些人就算打疫苗,連報帳都有問題!」

柯直言,沒身分證、健保卡,疫苗打在非法移工身上,到底怎麼記帳?這問題上次跟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要嚴肅面對。他認為,這問題在台灣已經存在很多年沒解決,「沒有事就沒事,出事就變問題」。

柯文哲說,當時跟萬芳醫院要求,原則上病人進來盡量不要帶陪病者,生病不得已要住院,護理人員都打過疫苗,也定期PCR,由安全護理人員直接提供照護,不用自己外面帶看護、陪病者進來。就算你要看護,應該直接跟醫院申請,醫院要管控進來工作的看護一定是安全的,不管是打過疫苗或定期PCR,「不可以自己去找非法醫護來,結果造成醫院破口」。

柯文哲提到,他認為這次萬芳醫院院內感染,這算是醫院管理上有疏忽,但更大問題是台灣現在就是一大堆非法看護。

萬芳醫院院內感染說明。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萬芳醫院院內感染說明。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