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仍未同意開放不同種類Covid-19疫苗混打,台北市柯文哲今(12日)談及萬芳醫院發生群聚感染情況時提到,他知道台灣目前AZ(AstraZeneca)第一劑接種完後,要再打第二劑,須等間隔10週以上。可是若打過AZ第一劑後,再打莫德納(Moderna),目前只要等4週。柯文哲強調,他主張混打,呼籲中央應思考一下快速建立完整防護網,讓醫護人員能儘速打第二劑。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針對萬芳醫院院內感染案,柯文哲提及,自己要求醫護人員該打第二劑疫苗的應該趕快打。他說,目前台灣打過AZ,要再打第二劑時,原則上要等到10週。可是,若打過AZ,第二劑打莫德納,只要等四週,「恐怕中央要思考一下……若需要快速建立完整防護網的話」。

柯文哲說,比方照顧那些確診者的前線醫護人員,「我是主張混打,因為這樣可以很快就打第二劑,建立防護網起來,但若打AZ等AZ,要等10週,還有得等」。

柯文哲指出,目前對英國變種病毒,打第一劑還可以,問題是遇到印度變種病毒(Delta),打一劑就不見得有效,他更表示,從北市最近確診案例來看,很多入境後,解除隔離做PCR採檢,就他知道的有3例確診都是印度變種病毒,意思是說防不勝防,他擔憂「時間拖久一定會有溜進來的」。

柯文哲強調,既然這樣,應該照顧第一線的防疫專責病房醫護人員,他是主張混打,儘速打第二劑疫苗,把防護網建立起來,不然哪天不小心就被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