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政府授權的鴻海、台積電已與上海復星完成簽約,最快9月底起將陸續引進1000萬劑BNT疫苗來台。另一方面,慈濟也已成立專案,也有機會引進500萬劑BNT疫苗,此外,國民黨執政的4縣市也委託商界,有意申購500萬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2日)也說明最新進度,將在今天完成補件,但其中工商協進會要採購250萬劑遭到行政院勸阻。

江啟臣表示,藍營4個縣市包括南投、雲林、花蓮、台東等提出採購BNT疫苗的申請,也已經委託藥商在2個禮拜前送件到衛福部,上週衛福部請藥商補文件,今天會去補件。之前申請的是500萬劑,其中,250萬劑是4個縣市購買量、另外250萬劑原本是工商協進會要採購,但行政院勸阻,最後就沒有繼續進行採購。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中央黨部將會尋找各界資源,希望能繼續採購這250萬劑,因為目前疫苗不夠,且BNT疫苗是唯一可提供12歲至18歲的青少年施打,且也接到許多身障團體陳情,身障人士沒排在優先施打之列,如果有機會獲得社會資源,補上這250萬劑BNT疫苗,希望能優先提供青少年與身障人士施打。

媒體也問及,鴻海、台積電買到BNT,但上海復星的聲明,卻提到是買方捐「台灣地區」,是否有意圖吃豆腐之嫌?江啟臣回應,根據媒體揭露,大家都設法在採購過程中要將政治敏感性降到最低,回到單純商業機制的買,能取得疫苗、買到疫苗是最重要、最關鍵的。

江啟臣也說,與政府其他疫苗採購相較,這個採購還相對公開透明,合約內容很多都公開,而政府自主採購的疫苗不知道何時會到?自主採購的到貨量比國際捐贈的慢太多,政府不主動說明,還挑人家毛病,民間力量感到很「切心」,怎麼一個政府可以如此傲慢?人民站出來幫政府的忙,解燃眉之急,人命關天之際,政府還有時間說風涼話?挑三撿四、吹毛球疵嗎?

江啟臣直指,這1000萬劑對台灣人民很重要,政府買不到,搞了老半天還是繞回原點,多拖了幾個月,民間不到3個禮拜的時間就可以買到,為什麼政府做不到?如果去年政府可以拋棄相關的意識型態,大家今年就不用這麼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