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順利完成簽署採購合計1千萬劑的BNT疫苗合約,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2)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進度,除了感謝兩單位出錢出力達成完成階段性進展,羅也宣布若接下來慈濟專案也能順利執行,年底會將可提供一定數量的BNT疫苗供國人使用,另外,政府明、後年也將再各加購至少1500萬劑次世代莫德納疫苗,共3000萬劑,確保疫苗數量穩定,保護國人健康。

羅秉成指出,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國內疫情也還維持三級警戒,政府為了有效控制疫情,確保國人的健康,一直以來都是積極的對外多方的採購疫苗,雖然在過程上遭遇許多困難跟阻礙,但政府仍然想方設法全心全力爭取國際疫苗,對於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各要採購5百萬劑德國BNT原廠疫苗捐贈政府的善行義舉,政府由衷感謝,昨日晚間受捐贈單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CDC)已經完成的捐贈契約簽署程序,達成了本專案階段性重要進展。

羅秉成說明,6月18日中央宣布成立專案,協助進行採購捐贈相關安排,同一天下午總統蔡英文也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生、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先生、達成「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台灣」3項捐贈原則,經過疾管署跟2捐贈單位簽署辦理採購前置作業所需的法律文件,及專案工作會商可行的處理模式、跟契約架構等相關事宜,參考日本政府捐贈台灣疫苗的模式,由疾管署負責本專案的輸入核准緊急授權的對象,也決定給予原廠合理的免責條款,並採取雙元多方的契約架構,分別成立採購契約與捐贈契約,兩契約同時生效。

羅秉成說,BNT原廠是在昨日完成簽署,並通知台積電及永齡基金會齊備相關文件,在晚間9時半左右才將捐贈契約提交審閱簽署,CDC同仁連夜加班審核,衛福長陳時中及部長還有疾管署術長周志浩也徹夜待命,於晚間11時完成簽署程序,並且立即通知2個捐贈單位,台積電與鴻海也依相關規定於今早依法發布重訊。

羅秉成表示,這次疫苗採購捐贈,完全符合「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台灣」三原則的共識與期待,而且疫苗全部無償捐贈政府並由中央統籌運用。若後續疫苗能順利進來,政府會承擔後續一切的行政作業,加上慈濟專案如能順利執行,預期年底前會一定數量的BNT疫苗供給使用。

另外羅秉成也宣布,年底前除了已商購的505萬劑莫德納疫苗,政府也尋求明、後年再加購至少1500萬劑次世代的莫德納疫苗,目前已經在進行相關的作業程序,而如果還有今年沒到貨的BNT疫苗,也會規劃在明年的疫苗施打計畫,政府會盡各種的努力來確保疫苗的數量穩定,保護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