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於10日凌晨與代理商上海復星簽約購買德製BNT疫苗,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12日)在記者會向反對黨呼籲,不要再酸言酸語,製造沒必要的政治困擾,期盼救命疫苗如期進到台灣,讓年輕朋友、國人施打。

民進黨團今天舉行「政府民間合作,BNT才能突破」線上記者會,由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副幹事長黃世杰、立委鄭運鵬、鍾佳濱共同說明。

羅致政表示,台灣在疫苗取得,不論是採購、捐贈,或是政府授權民間再捐給政府的方式,據統計,將會有4457萬劑疫苗到位,若以1人2劑計算,約2000多萬人口可以接受疫苗注射,對於台灣在追求群體免疫有很大的幫助,這是大家一起努力成果。

羅致政說,台灣在疫苗採購上,只有BNT疫苗因特殊的國際處境、需特殊處理,因此須採用政府授權民間採購的方式取得疫苗,民進黨團樂於看到此事的圓滿、達成大家期待,「民間企業努力,加上政府各方面協助,是取得疫苗重要原因」。

羅致政呼籲,當疫苗陸續到位後,希望民眾能依序接種防疫,不要挑疫苗、有疫苗就接種,「最有效的疫苗就是打到身體的疫苗」。

羅致政也解釋,政府在去年底洽談採購500萬劑BNT疫苗,在今年1月時也幾乎完成採購,但因新聞稿中出現「我國」字眼生變;當時洽談的500萬劑,原本計劃是給學生們在暑假完成接種,遺憾因為政治阻礙,讓計畫告吹。

羅致政提及,由於疫苗抵達時間不確定,學生接種疫苗的時程勢必受到影響,希望這批疫苗加快到貨,讓年輕朋友早點接受疫苗注射;羅也說,民間企業確保政府當時授權的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產地台灣購買疫苗3大原則,因此樂於看到進展,也希望反對黨不要再酸言酸語,製造沒必要的政治困擾。

黃世杰說,希望各界不要用政治口水,影響後續疫苗進貨,同島一命、社會團結,期盼救命疫苗如期進到台灣,讓年輕朋友、國人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