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al Moise)遇刺身亡,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卻稱,「聽說海地現在沒有總統好可憐,我想把台灣總統捐給他們」,引發外界撻伐。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12日)直呼「不可思議」,呼籲國民黨不要把此事視為兒戲。

民進黨團今天舉行「政府民間合作,BNT才能突破」線上記者會,由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副幹事長黃世杰、立委鄭運鵬、鍾佳濱共同說明,並針對時事進行回應。

對於李哲華說法,鍾佳濱表示,民進黨團不會說是意料之中,但認為「不可思議」;他進一步指出,海地長期以來是中華民國堅定的友邦,兩國從1956年建立關係,到1965年互派大使,甚至在中華民國最艱困時候,海地也是少數反對將我國逐出聯合國的友邦之一。

鍾佳濱指出,前總統、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曾二度拜訪海地,海地也曾有4位總統到訪台灣,最近遇刺的摩依士也曾到訪過台灣,「一個曾為執政黨的組發會主委、對於前主席曾到訪的友邦,居然以輕蔑、輕挑的態度,看做幫派黑社會仇殺,還有這樣的發言,我們認為不可思議」。

針對海地總統遇刺,鍾佳濱說,民進黨團深感哀悼,希望海地政權能快速穩定、查獲元兇,呼籲國民黨不要把此事視為兒戲,「或許國民黨過去在上海有青幫、紅幫的仇殺,若他們用這是他們政黨的本質看事情,那就不足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