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2)日上午前往高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出席「我國參加第32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授旗典禮」,為選手們加油;並表示,希望這是一次展現人類對抗病毒決心、激發集體鬥志的奧運,她期待選手可以持續突破自己的極限,用最好的表現來激勵台灣、鼓舞世界。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頒授國旗及團旗予代表團,並致贈加菜金予選手代表,為即將出征的教練及選手們加油打氣。隨後,蔡英文致詞表示,剛才完成了東京奧運代表團的授旗,下個星期代表團就要包機飛往日本,在最高的體育殿堂中,為台灣爭取最大的榮耀。

蔡英文提到,這次東京奧運在疫情挑戰下,最後排除萬難、終於能夠順利舉行,不只主辦國日本展現出堅強的意志,所有參賽國家的團隊包括台灣在內,也都為了這場全球矚目的運動盛事,做出了周延的準備。

蔡英文說,「我們都希望這是一次展現人類對抗病毒決心、激發集體鬥志的奧運」,她感謝所有的選手和教練在這段時間以來,一面嚴格落實防疫,一面按部就班、維持高強度的訓練。蔡英文並透過視訊畫面向他們表達敬意和祝福。

蔡英文也感謝教育部、體育署、中華奧會國訓中心,以及所有參與後勤支援工作的夥伴。她指出,因為疫情,代表團從聘請隨團的防疫醫師,到準備每個人的防疫裝備和物資,都有細心的規劃;再加上專業的防護員、治療師和後勤團隊,一定能給選手們充足的支持。

蔡英文表示,透過今天授旗的直播,她要向所有熱愛體育的國人朋友們說,這一次的東京奧運,一定精采可期;從2017年台北世大運、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再到今年的東京奧運,這幾年來台灣的體育選手不但人才輩出,更在國際賽事的歷練中越來越成熟,形成了最堅強的「黃金世代」。

蔡英文指出,台灣在奧運參賽的18個運動種類、66名選手中,有舉重的世界紀錄保持人、羽球的世界球后、體操的鞍馬王子、亞洲標槍第一人,以及台灣跑得最快的男人,這些台灣英雄的名聲,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了。

蔡英文接著說,同時還有很多年輕的新秀,以及第一次取得奧運參賽資格的空手道跟輕艇選手,也都要前進奧運的殿堂。她很期待台灣的「黃金世代」可以持續突破自己的極限,用最好的表現來激勵台灣,並且鼓舞全世界。

最後,蔡英文向所有代表台灣的選手們說,在奧運期間,她相信所有的國人都會鎖定電視跟網路的轉播,也會當選手們的啦啦隊,隨時準備為選手們的表現喝采。「加油、加油、再加油!」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教育部長潘文忠、體育署長張少熙、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林鴻道、東京奧運代表團總領隊蔡辰威、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執行長李文彬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政務委員唐鳳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