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2)日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早召開擴大防疫會議,就目前疫情發展、防疫物資存量、醫療量能,以及疫苗接種狀況等議題進行討論。包括,請指揮中心加緊購置1cc針具,增加疫苗接種效率;及針對施打意願較高的縣市,指揮中心也會加強配送,儘速增加疫苗覆蓋率。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除了雙北仍有零星群聚感染事件之外,其他地區疫情已經趨於穩定,疫情在可控制範圍內。蘇貞昌表示,鄰近國家近來都發生疫情升溫、確診案例暴增的情況,台灣因為全民合作、防疫團隊因應得宜,兩個月內將疫情壓制。目前針對國境管制已經更加嚴格,但仍請指揮中心依循這次市場專案的防疫經驗,建立未來可能遇到類似情況時的標準作業程序。

蘇貞昌表示,由於產能穩定、國內疫情趨緩,檢疫所與防疫旅館的數量都很充足,而各項防疫物資的整備和配送已經非常順利,但也請指揮中心注意各地的物資緊急需求,加強物資管理與支援。另外蘇院長也請指揮中心加緊購置1cc針具,增加疫苗接種效率,讓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更輕鬆守護疫苗資源。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病床空床率較高,可以開始請醫療院所作適度調整。蘇貞昌也請指揮中心確保各醫療院所的換軌作業,確保若疫情生變,短期間可以恢復專責病床的供應。

指揮中心報告指出,目前國內接種人數已有350萬人,佔總人口的14.5%,針對施打意願較高的縣市,指揮中心也會加強配送,儘速增加疫苗覆蓋率。而根據目前已經配發到各縣市的莫德納125萬劑疫苗,以及後續將施打的AZ175萬劑疫苗,本月全民覆蓋率將可達25%。由於下一波疫苗以AZ為主,將提供有勾選AZ的民眾預約施打,預計有105萬第九類、第十類民眾陸續收到可預約的簡訊。蘇貞昌表示,只要是政府認證、檢驗過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疫苗,希望指揮中心多加宣傳疫苗施打的優點,迅速駁斥坊間謠言,讓民眾增加各種疫苗施打的意願,盡快讓更多人擁有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