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及鴻海永齡基金會採購德國原裝BNT疫苗順利完成合約簽署,包括南投、花蓮、雲林、台東等四藍營縣市首長也提出採購BNT疫苗申請,希望循台積電、永齡基金會的模式進行採購。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2)日回應,年底預期會有相當劑量抵台,加上政府現正進行加購1500萬劑次世代莫德納疫苗,現階段沒有再開啟新專案的必要性。

羅秉成指出,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專案已有關鍵性進展,接續慈濟專案也會跟上來,若這2個專案在今年都能執行,BNT疫苗將有1500萬劑之多,雖然目前未能告訴大家何時會到貨,但應可合理期待。

有關其他地方政府或企業團體欲採購疫苗,羅秉成說,政府要衡量整個疫苗的供給情形,跟疫苗施打的速度 還有很多疫苗的政策跟規劃,年底前會有相當數量的BNT疫苗進入國內,這樣的數量能否在今年全部執行完畢也不一定,若沒有執行完畢的部份,會在明年繼續規劃施打。

除了BNT疫苗,羅秉成表示,莫德納疫苗部份政府也在進行採購,包括已經採購的505萬劑,及明年計畫要增加爭取1500萬劑次世代莫德納疫苗,政府希望能把疫苗供疫量提高,讓更多或更好的疫苗能夠供國人使用,「在這樣的一個總體評估底下,現階段看起來是沒有再開啟新的專案的必要性。」

至於加購的1500萬濟次世代莫德納疫苗是否可能會在第二劑或第三劑使用?羅秉成表示,目前還在規劃中,若有較清楚的進度會再向外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