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日宣布《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續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互相發布賀電,習近平在賀電中表示,願意金正恩加強戰略溝通,把握好中朝關係前進方向,引領兩國友好合作不斷上台階。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跟金正恩昨(11日)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訂60周年互致賀電。習近平在賀電中稱,該條約是當時的兩國之間的「戰略決策」,並表示,「相互堅定支持,攜手並肩奮鬥,增強了兩黨兩國兄弟般的傳統情誼」。

金正恩也在賀電中表示 :「朝中兩國同志般的信任和戰鬥友誼日益加深」,他強調,不段加強和發展朝中友好合作關係,是朝鮮當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於1961年7月11日在北京簽訂,中朝雙方代表分別為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和北韓領導人金日成,該條約已於1981年、2001年兩次續約,條約內容包括中共與朝共雙方約定互不敵對,並且一旦有締約方進入戰爭狀態時,另一方要進行全力軍事及其他援助等。

中朝友好條約的簽署背景,是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共在國際上處於孤立狀態。根據資料顯示,從1960年開始到1969年,在時任中共黨魁毛澤東的主導下,中共外交基本上是全方位的強硬,在繼續「反帝」、「反美」、「反修」,同蘇聯交惡,在國際上處於孤立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