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造成49人喪生、247人重傷的台鐵太魯閣翻覆事故,從今年4月2日發生至今,到昨天已過百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交通部承諾在事故2個月後就會完成的台鐵行政疏失調查報告,至今完全看不見。因此痛斥蔡政府再次「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太魯閣事故昨天剛過百日,早在2017年普悠瑪事故發生後,政府告訴大家「台鐵必須改革」,但政府宣誓後,換了一個行政院長就對台鐵改革不感興趣,一度讓台鐵改革報告石沉大海、台鐵局長甚至難產,政府並沒有普悠瑪事故就學到教訓,因此又發生太魯閣事故,民進黨政府責無旁貸,因為就是民進黨的怠忽、民進黨的派系鬥爭,使得台鐵改革變成笑話,更變成悲劇。

鄭麗文指出,事故發生後,時任交通部次長、現任交通局長王國材曾允諾,2個月內會完成台鐵行政疏失調查報告,但現在已經超過3個月,為什麼台鐵的行政調查報告還是不見,在任何官方網站上都看不到,到底有沒有做這份報告?

鄭麗文更指出,事故後,交通部只召開過一次協調會議,過程中家屬的主張、意見都被漏掉,甚至不允許家屬錄影、媒體拍攝,雖然當時王國材承諾會再安排第二次協調會,一定會充分尊重家屬的意見,卻從此沒有再沒有任何的會議通知和溝通。

鄭麗文接著指控,交通部還趁著疫情進行跟家屬的和解,還拿和解已經在進行當理由,強迫對和解有疑義的家屬必須接受。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也痛斥,4月初太魯閣事故發生後,台鐵事故件數還是居高不下,4月發生57件、5月發生66件,評估每天兩次,傷亡人數合計達到343人,台鐵可以這樣擺爛下去嗎?台鐵說要推動公司化,結果台鐵組織文化中,運、工、機、電四大系統的橫向整合,目前為止毫無動靜。因此國民黨團要敬告交通部、台鐵局,「你們實在太爛」,國民黨團下個會期一定會對此事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