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疫苗意願登記預約系統正式使用後,目前疫苗施打意願登記已經湧入了超過200萬人填寫,預計將於今(5)日下午5時過後結算,想要接種的人應該把握時間填寫,至於如何填寫?何時接種?以下整理了5大常見問題提供參考。

 1. 「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開放那些人登記?

自即日起全國50歲(含)以上及18歲(含)以上第9類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均可於「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進行意願登記。

第9類對象為18至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第10類對象為50-64歲成人。

(1)高風險疾病者定義: https://reurl.cc/R02Qx6

(2)罕見疾病定義: https://reurl.cc/Nr2E36

(3)重大傷病者請依健保卡註記或重大傷病卡為主

2. 登記完後,何時可以預約接種?最快何時可打到疫苗?

於今(12)日下午5時前完成意願登記並選擇AZ疫苗的人,明(13)日至15日將會以簡訊通知符合資格者,收到簡訊後再進行預約,最快可於16日開始進行接種,未來前3週會先打AZ疫苗。

3. 之前登記沒有勾選到AZ疫苗,可以補勾選嗎?要怎麼修改?

政務委員唐鳳表示,若沒有修改紀錄會一直保存,但如果想補勾選AZ疫苗,就可以線上修改,只要登入「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後點選「修改登記」,就可以補勾選AZ疫苗。

4. 7月16日開打後,是打哪一廠牌的疫苗?

政務委員唐鳳表示,未來三周會先提供AZ疫苗,直到第4輪後才會接種到莫德納疫苗;發言人莊人祥也解釋,一輪約是1週,而全國第1輪只有6天。

5. 地方政府也有提供疫苗預約系統,是否有會與中央重複預約的問題?

政務委員唐鳳表示,中央的預約系統是16日開始施打,16日之前以地方縣市的系統為主,之後第一次換軌,原則上是以中央系統為主。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目前至7/12下午5點前進行第一波結算,最快將在7/16接種。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