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國內疫苗有AZ、莫德納,不少民眾對於疫苗效力、能不能混打仍舊充滿疑惑。對此,兒科醫師楊為傑表示,最近幫朋友和同事做了抗體檢驗「打完2劑AZ的,100%都有產生抗體」;至於混打疫苗方面,楊為傑則說,除非多數國家承認混打為有效的疫苗護照,不然自己與家人不會混打,「要出國開會時被擋,就糟糕了」。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開放第9類、第10類人員預約接種疫苗,楊為傑11日晚間在臉書「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指出,有3個重點要提醒民眾,包含1.未來3週疫苗都是AZ;2.登記只要AZ,AZ/莫德納都可接受的,加起來不到100萬人;3.第9類、第10類目前登記的人只有3成。

楊為傑說,目前看來打AZ是最快的,若民眾擔憂打完AZ後沒有產生抗體,可以在施打完畢後檢驗。他也表示,最近幫同仁跟朋友做了抗體檢驗,打完2劑AZ的,100%都有產生抗體,而且效價不低,「抗體要衝高,一定是完整施打比較好」。

楊為傑也指出,接種疫苗後抗體的產生需要時間,鼓勵大家趕快登記,然後不要挑品牌,「因應未來的變化,絕對是越早打越好」。

至於混打疫苗方面,楊為傑也表示,有許多患者詢問相關問題,不過他與家人都不會混打,除非世界上的多數國家承認混打為有效的疫苗護照,不然要出國開會時被擋,就糟糕了,目前美國是不承認混打的,「至少我會先等美國承認了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