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視察「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主體航廈土建工程」時表示,雖然歷經3次流標,但政院「要錢給錢」,提升進2百億元經費;「要人給人」,也解決缺工問題。

蘇貞昌說,機場是出入國家的大門,不僅是認識國家的第一個地點,更是國家競爭力最重要的資源。政府為因應客運量成長趨勢,並提升國際競爭力,推動第三航站區主體航廈及第三跑道等工程,整體經費高達1,300多億元,為全國最大工程,其中,第三航廈即為101大樓建築體的1.6倍面積。

蘇貞昌說,他特別於疫情期間前來視察,不但是要感謝大家的協助,更期勉能繼續努力,務必如期如質,超前將該工程做得更好。這個工程過去六年流標三次,非常不符合他的風格和整體作法,因此,他一再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吳澤成盤點困難之處,「要錢給錢,要人給人」,不僅增加200多億元經費,也解決缺工等問題。感謝桃園市長鄭文燦從地方政府角度加快協助,以及立法委員在立法院的支持及地方協調溝通,大家同一心意,希望儘速建設工程,未來請吳澤成政委持續督管及協調,並協助解決所有困難。

蘇貞昌說,政府對於國家重要工程建設應給予的經費及人力絕不猶豫,也請交通部儘早做好整體工程配置,包括航廈配置、貨運站及客運站分流、相關聯外道路等,都請交通部預見於先,儘早規劃。另一方面,像飛航人員訓練、管制、養成等,該做的也都儘早做,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蘇貞昌說,台灣與世界競爭,應不分中央地方,桃園國際機場是台灣最大的國門,他殷切期待第三航站區工程儘早興建完成,才能有更好的競爭力贏過其他國家。台灣具關鍵地理位置,又擁有好人才,經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競爭力一直在進步,而競爭力需要有舞台,有人才跟舞台才能演出精彩。

蘇貞昌說,內需市場因為疫情關係受到一些衝擊,然而台灣的出口值和出口量卻大幅成長,GDP在全世界中也名列前茅,疫情期間,桃園機場在國際航空貨運量排名上升至全球第4名,可見台灣和桃園機場雖然小,卻有非常大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