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如火如荼展開大規模接種。歐盟藥品主管機關「歐盟藥品管理局」(EMA)9日指出,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必須被列為現有兩款「信使和醣核酸」(mRNA)類的武漢肺炎疫苗可能副作用;EMA同時警告,有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CLS,即血栓)病史的人,不要接種「嬌生」(Johnson & Johnson)的單劑型武肺疫苗

EMA表示,藥品安全風險評估委員會(PRAC)結論認為,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接種Comirnaty(輝瑞/BNT)以及Spikevax(莫德納)疫苗後可能發生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因此,委員會建議,這兩款疫苗仿單中的副作用增加列入這兩種情況,標示警語讓醫療專業工作者和接種這些疫苗者注意。

委員會提到,經深入檢視到今年5月31日為止,歐盟經濟區內接種Comirnaty、Spikevax後各發生的145起、19起心肌炎,以及138起、19起心包膜炎案例,做出上述結論。這段時間內歐洲經濟區施打這兩款疫苗劑量分別為1億7700萬劑和2000萬劑。

根據EMA報告,前述兩種情況主要在接種後14天內發生,較常在接種第二劑後以及較年輕男性成人身上出現。這與上個月美國衛生主管機關提出的說法一致。委員會也建議,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列入「嬌生」疫苗副作用,有該疾病史的人不要打嬌生疫苗;EMA上月要求將血栓列入AZ(AstraZeneca)疫苗的副作用。這兩款疫苗都是腺病毒載體類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