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接種AZ疫苗死亡的案例已累積超過300例,國民黨8日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臉書專頁宣稱AZ疫苗致死率高,直指「催打不是催命符」,引起爭議。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痛批,指揮中心說明仍無案例證實接種疫苗與死亡有直接關係,國民黨發佈這種未經證實的資訊來造成民眾恐慌,為了政治鬥爭而不負責任的散播恐懼,必須予以譴責。

王婉諭9日在臉書Po文表示,自疫苗擴大接種以來,對於疑似因施打疫苗造成死亡的消息,她就曾呼籲大家,要用專業理性的資訊應對,且指揮中心目前針對相關案例做出的說明,仍沒有案例證實死亡與疫苗施打有直接關係。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卻恣意散播不經證實的資訊,此舉相當不恰當。

王婉諭指出,民眾在看到報導後可能對接種會產生疑慮,這樣的疑慮應該藉由諮詢專業醫護人員,再決定個人是否施打;全球目前的研究都顯示,接種疫苗是切斷傳染鏈及抑制重症最有效的方法,接種覆蓋率更是解封的重要條件。施打疫苗應該要回歸專業建議,協助民眾釐清擔憂,而不是像國民黨一樣,為了政治鬥爭,不負責任的散播恐懼。

王婉諭續指,更諷刺的是,國民黨一邊散播對於AZ疫苗的恐懼,另一邊卻有不少黨內人士施打,還有像連戰及張榮味這種,不惜違規偷打疫苗的行為,甚至登上日本媒體,被酸是「AZ特戰隊」。王婉諭重申,接種與否都要尊重專業判斷和個人意願,執政黨也要透過公開資訊來做說明,更要儘速開放施打次序,藉此提升我國的疫苗覆蓋率。

王婉諭痛批,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卻恣意散播不經證實的資訊,此舉相當不恰當。   圖:翻攝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