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特助洪耀南日前將殘劑疫苗稱為「詠春疫苗」,即台語「用剩」的,被指調侃民眾為搶打殘劑疫苗跑百米登記時摔倒的情況,因而引發批評聲浪。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批評,人民打不到疫苗擔心染疫,還要被民進黨嘲笑,這樣的政府「有夠廢」。洪耀南則反嗆,台灣每一劑的疫苗都得之不易,抱持感恩更要珍惜使用,或許不是養尊處優的國民黨人所能理解。

花蓮近期有民眾搶疫苗殘劑,不僅在接種站外熬夜,還跑百米搶登記,結果當場慘摔。事後,花蓮縣長徐榛蔚為此公開致歉。洪耀南則在臉書發表看法,認為可以把「殘劑」改稱「詠春疫苗」,挨批不知民間疾苦,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更痛批洪耀南就是「台灣最醜陋的人」。

朱立倫指出,變種病毒蠢蠢欲動,這幾個月來,民眾時刻擔心染疫,憂心生計沒著落。目前當務之急就是趕快讓大部分民眾施打第一劑,先達六成群體免疫;但政府疫苗採購慢、到貨慢,還阻擋民間自購疫苗,目前大部分到貨疫苗都靠國際友人慷慨捐贈,但台灣疫苗施打完兩劑比率僅0.2%,一劑施打率僅12%。

朱立倫抱怨,民眾為了趕快打疫苗,不僅上網搶預約,還迫不得已在艷陽烈日下包得密不透風到接種站搶殘劑,但洪耀南還在臉書發文嫌「殘劑」太難聽,要改成「詠春」疫苗,人民被嘲笑的多麽不堪。這種「廢政府」讓青壯年搶殘劑,行政院高官坐在冷氣房裡打二劑,嘲笑人民,實在有夠傲慢。

對此,洪耀南在臉書Po文回應,台灣目前每一劑的疫苗都得之不易,尤其對醫護人員一點一滴都不浪費的精神都要深深感謝,更要珍惜使用,這或許不是養尊處優的國民黨人所能理解。洪耀南強調他是替鄉親不捨,並稱「如果這裡(花蓮)也跟新竹、高雄等縣市一樣,有好的注射安排,就不會讓大家這麼踉蹌」。文末,洪耀南特別標記「防疫不缺口水」。

洪耀南還說,事實上,國民黨北市議員羅智強也曾透過臉書表示,叫「殘劑」不好聽,「搶打殘劑」搞得真的很像丐幫國,他也建議可以把「殘劑」改名「詠春疫苗」,改成「台灣人搶打詠春疫苗」。並提到:「『詠春』就是台語『用剩』,這樣是不是好多了?大家不必羨慕的豬,有蔡英文在,人人都有詠春苗可搶。」

朱立倫批評,人民打不到疫苗擔心染疫,還要被民進黨嘲笑,這樣的政府「有夠廢」。   圖:翻攝朱立倫臉書

洪耀南指羅智強也曾建議把「殘劑」改名「詠春疫苗」,改成「台灣人搶打詠春疫苗」。   圖:洪耀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