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環南市場、北農日前爆發群聚感染,民進黨立委高嘉瑜9日在臉書Po文直指北市府「疫苗施打有漏洞」,她揭露有許多民營市場因自治會的制度未臻完備,無法以市集為單位的方式去登記造冊,因此未能在這一波的施打範圍內,呼籲台北市政府「勿重蹈環南市場的覆轍」,應將相關大規模市場攤商列入第一波疫苗施打。

高嘉瑜表示,台北市市場處呈報給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的第一波疫苗施打對象,有30個公有市場、37個攤販集中場(含夜市)、2個民有市場。以港湖區為例,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分別開放施打的區域卻只有東湖的五分街市場及西湖市場、南港成德市場,但真正人潮擁擠的大型傳統市場卻沒有入列。

高嘉瑜指出,內湖區的「737商圈」、「麗山市場」、「湖光市場」皆已透過自治會及里長造冊完成,這些地點人潮規模相當龐大,也是內湖最熱鬧的主要市場,且市場內走道狹窄,人潮摩肩擦踵,是內湖人主要採買熱區,但竟未列入接種名單,容易使前來買菜的民眾增加染疫風險,民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也可能傳染同車乘客。

高嘉瑜續指,台北市市場處在未來應以「實際從業人數」來統計,並且儘快呈報經濟部,讓經濟部與指揮中心能夠超前部署,在下一波疫苗到來前已做好疫苗分配的相關數據分析,使市場攤商得以迅速完成疫苗施打。高嘉瑜強調,因為傳統市場是人與人之間維繫情感的「好所在」,卻也是群聚感染風險非常高的地方,因此市場的防疫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