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偉大且不可冒犯的習近平而言,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到底是個諂言弄臣或是位高級黑的反串者一直都難以明確認定,也因而成了茶餘飯飽之後的熱議人物。

話說,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7月5日於東京的一場自民黨募款餐會上公開演講表示,中國如果侵略台灣,日本完全有可能捲入「存亡危機」,屆時日本將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在此種情況下,日本及美國必須共同保衛台灣。麻生太郎談到台海情勢時說,一旦發生重大問題,使日本可能淪為下一個目標時,要說攸關「存立危機事態」也不為過,日美必須攜手防衛台灣。 

日本考慮因「存立危機事態」啟動「集體自衛權」

因為演講場合是由沖繩選出的自民黨眾議員的募款餐會,麻生因而特別強調:「我們需要認真考慮沖繩可能是下一個」被中共威脅的島嶼,而且琉球島上有美軍軍事基地,駐守著相當武力的美軍部隊。

所謂「存立危機事態」是日本在2015年通過安全保障法制時新增規定。即使日本沒有遭受到直接攻擊,而是在美國等「與我國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受武力攻擊時,日本政府可以判斷是否符合「威脅到我國存立」、「國民生命與自由從根本被顛覆」,若是滿足一定要件,就能行使部分集體自衛權。

於是,文首提及的這位經常涉及高級黑的胡錫進,隨即在隔日中午的微博上發出強硬警告:「老胡必須警告麻生太郎這樣的日本大嘴極端政客,一旦台海爆發戰事,他們最好讓日本離遠點。如果日本自衛隊參戰,攻擊解放軍,解放軍不僅會消滅參戰的日本自衛隊,還有權利對日本自衛隊的陸上基地以及相軍事設施實施打擊,癱瘓日本自衛隊的攻擊能力。......」

胡錫進的說法涉及兩個恐嚇層次:一個是海上接戰的有限戰役,一個是中共軍隊攻擊日本本土的無限戰爭。前者算是彼此海空軍駁火,然後有節制地轉為外交談判;後者則會釀成兩國交戰的國際危機,屆時必然要把跟日本簽訂協防同盟的美、澳、印等諸國一起拖進戰爭中。這很可能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引火點了。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前參謀總長:支援台灣將符合日本國家利益

對照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的公開記者會上對此事的發言內容也一樣是充滿恫嚇的戰狼本色。他說:「(日本)這種言論極其錯誤並且危險,嚴重違反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抗議。」

趙立堅還嗆聲說:「日本軍國主義曾對中國犯下罄竹難書的侵略罪行。某些政客時至今日還對台灣念念不忘,充分暴露出他們沒有深刻汲取歷史教訓。」他威嚇道:「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當年的中國。我們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如果日本副首相共同保台的表態只是一時失言,日本政府即可能會出面滅火消毒,但事實卻不是如此。據日本放送協會(NHK)7月6日報導,對於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承認中國入侵台灣可能導致日本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守護台灣言論,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將根據出現的具體情況來判斷實際情況,並表示打算繼續密切關注台灣局勢。

7月7日,日本前統合幕僚長(相當於參謀總長)河野克俊卻繼續對此一立場加碼。他在日本名古屋市舉行的一場座談會上,發表「日本安全保障 今後及其課題」專題演講。他說,「雖然和平解決是大前提,但台灣一旦發生事態,支援台灣將符合日本國家利益」。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當天報導,河野克俊演講時再次指出:有關中國一旦武力犯台,日本可能行使安全保障關連法「存立危機事態」集體自衛權的討論。河野進一步強化了該一說法說,「不管喜不喜歡,日本已站在世界安全保障的最前線」。另外,談到日美澳印四國合力對抗中國發展海上勢力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意義,河野重申一貫主張說,比起經濟上的互惠關係,「四國擁有能抑制中國的海軍力量,迫使其改變價值觀的軍事意義更大」。

我們也同時看到,現任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參謀長山村浩在7日出席美國第七艦隊指揮官交接儀式的致詞時,同樣強調台海對日本、美國和整個地區「非常重要」。

山村浩指稱,現在東海、南海與朝鮮半島安全局勢更加嚴峻,且中國在南海推動軍事化,又對日本周邊海域動作頻頻,美日同盟相當重要,且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對日本、美國甚至整個地區而言都相當重要。

日本前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youtube頻道(資料照)

美智庫普調:日本88%的人對中國沒有好感

美國智庫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期發表了一份針對日美等先進國家調查世界對中國大陸的評價。該份調查報告是從2月到5月期間的歐洲、北美與亞太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比利時、法國、德國、澳洲、日本、紐西蘭、新加坡、韓國與台灣在內等17個經濟體的1萬8900名成人進行調查,藉以了解各國民眾對中國的看法。調查發現有超過半數的人民對中國「沒有好感」,總體而言負面評價遠高於正面評價。

特別是在日本有88%的人回答對中國沒有好感。接著依照排名分別是瑞典的80%、澳洲78%、韓國77%、美國76%等依序下去。其中在韓國、美國、加拿大(73%)和德國(71%)等國家,是自過去調查紀錄以來「不滿」程度最高的一次。其中,台灣為69%。

該調查顯示,每17名受訪民眾中,就有15人認為中國政府不尊重人民個人自由。在美國,90%受訪者認為北京不尊重個人自由,瑞典更達到95%,韓國與澳洲分別為92%與91%,荷蘭也有91%。台灣為83%,最低的新加坡也有60%。

職是以觀,當日本民意普遍對中國不具好感甚至達到嫌惡的高比例現狀下,日本政治人物必然也會接受民意地選擇抗中反中的態度。何況即將於今年10月進行的第49屆日本眾議院議員總選舉的民意壓力下,聰明的政治人物都必然避免被貼上親中標籤而選擇跟中國保持一定距離。

美國警告:中共勿犯「災難性的」「嚴重錯誤」

接著我們把焦點轉到美國。7月7日,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警告北京若使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將是嚴重錯誤。

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坎貝爾6日在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舉辦的一場活動上表態說,美國已經嘗試對台海發出「強烈的嚇阻訊息」,中共對台灣的任何企圖都將會是「災難性的」,不要將鎮壓香港的膽量轉而用來對付台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坎貝爾對兩岸問題的談話,普萊斯說,美國會以符合台灣人民長期心願與最大利益的方式,持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他表示,美方多次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台灣,轉而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一再重申,任一方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將會是個「嚴重錯誤」(profound mistake)。

所謂「災難性的」「嚴重錯誤」(profound mistake)都在於提醒中共習政權千萬不要誤判形勢,更不可輕啟戰端,否則必將遭受嚴重後果。這嚴重後果最要命的極可能是導致習近平倒台。

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 圖 : The Asia Group官網(資料照)

美國期刊:駐軍台灣將來犯的解放軍「趕下海」

對美國而言,所有的言詞恫嚇都在於避面戰爭發生,也在於萬一戰爭發生就已做好必勝的萬全準備。比如最近由陸軍軍事期刊以中國武力犯台為主題,提出美軍重新駐紮台灣的構想,以維持協助捍衛台灣主權的承諾。該刊物主張,若中國犯台而美國選擇介入,美國陸軍應做好準備,在台灣部署四個師的數萬兵力及數千輛重裝軍車,以便將來犯的解放軍「趕下海」。

反過來,對中共政權而言,按照其歷史慣性的常理推斷,解放軍對台灣和釣魚台乃至印中邊境的軍事騷擾都不會消停。其目的一方面是要滿足其國內喧騰的民族主義氣焰之情緒,再方面則在著意於強逼美國及各個被騷擾國不得不委屈地出面跟中共進行談判,並藉勢張牙舞爪地搶先取得強勢發言權,再進行綁架勒索。然而,中共這一套「北風吹」的壓迫式的逼降方法已經越來越難以得逞,主要因素在於中共往往不肯或不願甚至根本無能兌現經過談判後的條約履行責任,說白了,就是中共長久以來橫行無阻的騙術已經很難再得逞了。

台灣民調:高達8成9的台灣人對中共反感

7月7日,據路透社報導,德國國防部說,德國國防部長安娜格蕾特·克蘭普-卡倫鮑爾(Aangret Kramp-Karrenbauer)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討論了南中國海局勢,包括即將在那裏部署一艘德國護衛艦。德國國防部表示,克蘭普-卡倫鮑爾在這次視頻會議上提醒魏鳳和遵守2016年的一項仲裁裁決的重要性,該裁決限制了中國對該海域部分海域的主權主張。德國國防部強調,她還在通話中提出了人權問題和中國維吾爾少數民族的處境。如果在歐洲連一向最親中的德國都已經開始採取抗中立場,並要求中共注意履行曾經許下的承諾,就可以知道中共在國際信用上已到破產地步了。

在台灣,一份7月1日由「台灣民意基金會」在中共黨慶當天所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高達8成9的台灣人對中國共產黨不是反感就是無感,只剩下約1成1對中國共產黨尚存好感;連幾個指標性族群,如國民黨支持者或外省族群,對中國共產黨的平均感情溫度都低於50度,由此可見一般。這無非顯示:台灣人民對中國共產黨已經進入到令人「心寒」的一種冰天雪地之境地。

7月8日,歐洲議會通過提案,呼籲歐盟以及成員國領導人、政府代表和外交官拒絕接受2022北京冬奧會邀請,以抗議北京當局違反人權尤其在香港破壞人權的行徑。該議案表決結果,以578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提案,反對票只有29票,棄權73票。

歐洲議會在該決議案中表達「強烈譴責北京當局關閉『蘋果日報』,凍結『蘋果日報』資產,逮捕『蘋果日報』記者的行為」。決議案還譴責「中國政府穿越底線:拆毀香港自由社會,終結媒體自由,禁止言論自由」。歐洲議會並要求香港當局無條件釋放所有記者,敦促歐盟成員國對中國及香港有關個人和實體進行制裁。

如果中共的超級戰狼群繼續誇張地蓄意「放狠話」妄圖威逼國際社會,則他們就只能讓自己越來越孤立越自縮的自毀輪迴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