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熱烈慶祝建黨一百周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帶頭高喊要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口號雖然喊的響亮,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70多年來的成績也不算差;但統治這樣的大國想要在未來走向社會主義強國的「強國夢」,未來的挑戰更多,除了外在中美兩強之間會否因為爭霸而爆發修昔底德危機,和經濟發展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內外夾攻壓力,更重要的是共產黨能否解決逐步擴大的貧富差距、區域差異化、持續威權統治與政權腐化的危機。

1997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大報告中提出「兩個一百年」的政策目標。大體而言,「兩個一百年」旨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之際(即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即2049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項中國崛起的目標,在共產黨建黨100年的今天,確實有初步完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今大陸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專家預估大約到2028年,經濟總量可望超美,成為最大經濟體;至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看來要達成也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但是如今的中國崛起顯然是一方面踩在美國的頭上爬上去,天文數字般的中美貿易逆差,引起了美國人的不滿,中國對於美國請求解決貿易逆差的期許又是虛應故事;另一方面顯然習近平主政的政權遺棄了胡錦濤的「和平崛起」態勢,改採了具侵略性的「戰狼外交」,中國人在國家強大後,開始採取的「得理不饒人」式的國際觀,甚至希望重回中華帝國時代的光榮,那自然會和二次大戰後全球以美國為主的權力結構逕行衝突。這在美國從2018年川普當政時,就對大陸展開激烈貿易戰,拜登政府仍延續與北京抗衡政策,美中兩強被認為可能捲入「修昔底德陷阱」的中美爭霸危機。

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強國崛起,雖然形成了國際各國的壓力,但是中國的多數科技能力顯然仍受制於先進國家之手,尤其美國持續對部分大陸高科技產業實施「卡脖子」制裁策略,強力抑制了包括半導體在內的大陸高科技企業的自主發展能力,讓中國無法突破技術升級瓶頸,一旦產業無法轉型升級,勢必會衝擊到整體經濟成長,阻礙崛起進程,讓中國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在內政上,逐步擴大的貧富差距、區域差異化、持續威權統治與政權腐化的危機將成為中國能否維持壯大崛起的基本關鍵。中國的經濟發展在外表上雖然驚人,但是貧富差距嚴重式中國整體社會的一大問題,現在大陸超富階級成長快速,貧富差距愈趨惡化,尤其是都市與鄉村之間,天差地別進而造成許多的社會問題。

再說中國的許多富有階級本身的致富方式多有可議之處,或是本身利用了貪腐的管道,或是本身就是腐化罪惡的來源。所謂絕對權力絕對腐化,尤其是完全沒有被人民職技有效間都的共產黨政權,更由於承襲於傳統中國千百年政治文化下的政商共謀貪腐結構,這也讓習近平的打貪是越打越貪,有辦法者運用五鬼搬運找欺上瞞下,一般民眾只能忍氣吞聲。

最後,中國的發展深受區域分岐的影響, 尤其是邊疆地帶的安定更成為中國共產黨未來發展的主要隱憂,新疆、西藏、內蒙、香港都是不穩定的來源,更別提目前成為中美兩國共同互槓的熱區,「台灣」了。

但最根本的還是習近平所套用的中國式「開明專制」能維持多久?中國靠著一群龐大的專業官僚所進行國政統治,看來似乎得到了很亮眼的成績,但是這種追求政府能力和效力的「犧牲小我」治理模式,終將累積越來越多民眾的怨恨與不滿,當習的統治力下降或是官僚的運作不再順暢時,這種思想完全箝制,政府絕對集權的新權威主義,人民還能接受多久呢,這成為邁入百年的中共新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