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微解封指引,並授權地方政府進行調整,對於藍營質疑中央將決策責任推給縣市政府,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幹事長黃文益今(9)日表示,最熟知在地防疫狀況者莫過於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根據實際狀況適度調整微解封相關細則合情合理,民進黨團支持高市府採行嚴格標準審慎進行微解封,以免疫情重燃、得不償失。

黃文益表示,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各項限制逐步解封是必然的結果,可以理解中央啟動微解封的想法,然而現在疫情仍遠遠稱不上是真正結束,在確認各地傳播鏈都已被確實斬斷之前,任何微解封措施仍要謹慎為之,尤其必須嚴防解封後「報復性旅遊」、「報復性消費」等效應所帶來的感染風險。

黃文益進一步指出,防疫工作涉及的面向難以計數,且許多事項都必須考慮到地域特性,因此在中央公布微解封指引後,其細部執行方式仍應由最清楚在地防疫狀況的地方政府來審慎評估訂定,這是中央、地方分工合作、逐層管控的做法,絕非國民黨所說的「中央推給地方」,如今正是台灣對抗病毒的九局下半,請國民黨尊重專業,不要動輒以分化、批判性的用語干擾決策。

黃文益強調,疫情雖然稍歇但仍未結束,正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地方政府應依據地方特性、疫情狀況等客觀條件來審慎進行微解封,民進黨團支持市府以最嚴格的標準逐步推動,也請市民務必體諒政府在防疫工作上的諸多考量,並且持續配合相關規定,一起幫助台灣早日真正走出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