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9)日下午主持防疫會議後記者會,宣布高雄市今天無新增本土病例,並說明高雄市微解封建議開放戶外運動場域及岡山之眼觀音山蓮池潭等風景區。室內型場館設有容留限制,但餐廳經過專家會議討論仍禁止內用,希望先觀察一段時間,再來開放餐廳內用,這是困難的決定,希望店家諒解。

兩位專家專家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微解封不要變成一窩蜂,雖然中央已開放鬆綁,但專家會議中包括服務人員是否可以快篩或設置隔板等,都提出來充分討論,但不確定是否能真正落實,最後還是建議市長再等等看,再觀察兩個星期看看,隨時再來討論,中央的指引能否落實,並在市民健康、安全及商家的經濟取得平衡點,如果都能做到,再來考慮開放。

陳其邁表示,高雄先前有「串門子」餐廳群聚案的前車之艦,雙北隱形傳播鏈也一直無法排除,高雄市觀察期從6/29鳳山大樓群聚案起算,之後14天都沒有本土病例,代表高雄是「零社區感染」,而高雄從7/2連續8天無新增確診個案,希望繼續維持下去,社區、診所也會持續監測。

針對高雄微解封措施,在運動場館方面,建議開放田徑運動場及戶外羽球場、網球場、高爾夫球場、戶外棒球打擊場等,選手訓練則以專案處理,教練授課前需每7天自費一次快篩。開放廁所、更衣室每15分鐘需清消一次,公園健身設施使用後也要清消,若無法執行則不開放。

在休閒娛樂措施部分,開放岡山之眼、觀音山、蓮池潭等。室內型場館設有容留限制,服務型公共設施公廁全面開放。但兒童遊樂場、水上活動相關項目,因無法落實防疫措施,仍禁止開放。9人以下旅遊可開放高雄旅遊業辦理。

在教育學習方面,開放圖書館單一窗口借閱,讀者不入館。高中以下校園開放戶外操場,但不包含籃球場、棒球場、游泳池等運動設備等,校方可進行人流總量管制,民眾入內不能飲食,且需配合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及實聯制等措施。

在觀展表演部分,美術館、駁二、史博館等以每人3坪面積做人數總量管制,並禁止飲食、不開放身體接觸的互動裝置。在至德堂、大東演藝廳等表演場館仍不對外開放,藝文團體有需求可申請借用,但在演出期間需全程戴口罩,若因作業需要未能佩戴口罩,應提供快篩或PCR採檢報告。

影視劇組若要拍攝,需要依照文化部指引,除了演出時可暫時脫口罩,且每7天需要安排篩檢外,其餘人員均須全程佩戴口罩,有身體接觸場次要取得演員書面同意等。在電影院方面,進場、散場都需清消,廁所每15分鐘要消毒,從業人員7天自費快篩一次,並落實梅花座、禁止飲食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