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數百萬劑AZ疫苗給台灣、越南以及3千萬劑給COVEX的日本,現在居然大鬧疫苗荒,在日本全國各地引起很大的混亂,菅義偉強調要快打疫苗來克服日本嚴峻的疫情,強調一天打100萬劑,結果現在不論莫德納或輝瑞都大缺貨,莫德納進貨少6成,因次各地接種突然叫停或減少,最前線的醫院或地方保健所全亂了手腳,發生損失費用還要申請職域接種的單位自理,負責的疫苗大臣河野太郎隱匿此事2個月,協助菅義偉製造疫苗充分假象,也因此各界要求河野辭職。 

自民黨打出用疫苗克服疫情的幻想,因為疫苗不足,其實是一種詐欺手法,如果早點知道疫苗沒到位的話,日本人會更堅決反對東奧舉辦,而且也是騙選票的作法,在東京都議員選舉前爆出東京也缺疫苗的話,自民黨大概連史上第二少的33席都拿不到。

也就是菅義偉大舉開了疫苗空頭支票來騙選票及東奧的舉辦,最嚴重是日本疫情現在復燃中,但疫苗施打步調卻反而緩下來,至今雖然打了5,735萬劑,但覆蓋率,1劑的只有28.4%、2劑的只有16.8%(7月8日),這樣要怎麼面對逐漸湧進日本,來自220國的10萬多的選手及隨行人員可能帶來的各種變異株,如傳染力超強的印度Delta病毒或祕魯Lambda病毒。 

菅義偉從5月9日起就一直強調1天打100萬劑,甚至有1天還打了120萬劑,但是當時早就知道疫苗眼看就要不夠了,像是莫德納原本是到9月要供應4千萬劑,但是到6月底只來了1,370萬劑,也就是還有6成還沒到位,而且這是原本契約如此,莫德納並未違約,至今日本各地方政府的大規模接種中心以及開放企業、大學等來打的「職域接種」都是用莫德納,突然都叫停。

河野宣布職域接種叫停,不僅是停止接受新的申請,而是原來的分配份額也減少,讓許多企業原本預約了醫護團隊來接種,都只好取消,全部重來,發生的費用,還得自付。

但是為了幫菅義偉演出日本可以1天打100萬劑疫苗的好戲,河野明知後繼不足,也都沒吭聲,到現在才吐實,讓各界白忙,大費周章地安排,然後再對預定要打疫苗的人一一去取消,耗損的金錢及人力無限。

但隱匿真相2個月的河野還很傲慢地說 :「莫德納進口沒有問題,不過一週能進來的量已經達極限!」到底一週或什麼時候能來多少,日本政府開口閉口都說因為跟莫德納有保密契約,因此不能說。

不僅莫德納出問題,輝瑞也連帶出現問題,因為有的接種中心挪用輝瑞,而且輝瑞到貨也不如河野等所想的,輝瑞疫苗在4月、6月要提供1億劑,但7月、9月則只有7千萬劑,少了3千萬劑,也因此許多地方政府只好減少集團接種會場。

日本政府與疫苗大廠的談判過程不公開,結果也不公開;輝瑞缺貨,原本各地保健所在接種的最基本的就是輝瑞也開始亂了步調,許多地方無法如期打第二劑,或是許多原本幫政府一起打輝瑞的各地中小診所很慘,因為分配到的只有預定的2分之1或3分之1,必須去跟來診所預約的人一一取消,那些遭取消的人都很生氣,被認為診所特別歧視自己,第一線混亂不已。

河野還是因為出了大亂子,被最大在野黨黨魁枝野幸男逼問後,才表示 :「今後到9月底為止每2週約供應1,170萬劑」,也就是每天平均是83萬劑而已,根本不可能每天打100萬劑或是120萬劑。

事實上現在說到9月底,每2週可供應1,170萬劑,到時候也還可能斷糧,因為到貨狀況不如日本政府想像順利。日本疫情雖說嚴重,但死亡人數及重症人數跟歐美比還是不多,廠商沒那麼急著提供給日本。

日本厚勞省或河野現在還得從各地方政府手頭還有大量沒打疫苗進行精查,如果有的就暫時不再提供等;此外搞職域接種的制度設計也有很大問題,企業申請多少就給多少,沒有預先要求提出名冊,許多企業不僅員工及其家族打,而且還用疫苗來嘉惠客戶,用公費疫苗做關係,或甚至有許多企業申請大量疫苗,有沒有打也都搞不清楚。

即使出現疫苗荒,而且相信菅義偉的「1天100萬劑」空頭支票的人都受害不已,但是菅義偉到7日跟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時,還一直強調新冠對策「將只靠疫苗一項來對應」,好像沒有疫苗荒的存在般。

自己曾任厚勞大臣的立憲民主黨副黨魁長妻昭,在眾院厚勞委員會質詢表示 :「到底7月及8月疫苗是否能到位,首相應該自己出來說!」

原本因為直言直語而獲得國民信任的河野,這次卻幫菅義偉隱匿了2個月,而且明知遲早會穿幫,還一起演出「疫苗克服疫情」的幻想,騙取選票及東奧舉辦,而且至今連一劑的覆蓋率不到3成,2劑的覆蓋率只有1.5成,怎可能有菅義偉說的「安全安心的東奧」呢?

日本疫苗大臣河野太郎說的這句「有困難時就互相幫忙」在網路上蔚為話題。   圖:翻攝自「日本政治底力」節目

日本首相菅義偉。   圖:翻攝菅義偉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