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26日,宗教場所允許有條件開放,疫情副指揮官陳宗彥今(9)天表示,外界對於相關配套措施比較關心,因此再次說明適度鬆綁的必要原則,並強調只要能夠確實遵守防疫指引,就可以擬定計畫向地方政府提報。

陳宗彥表示,宗教場所採「原則不開放,但是有條件開放」的模式進行,如果宗教團體認為確實可以做好相關的防疫措施管理,就可以擬具防疫計畫,向縣市主管機關申請。

陳宗彥說明,防疫計畫須包含人員的健康監測、衛生防護配套,也必須提供環境清消、人流管制辦法,還有人員確診後的緊急應變措施。基本的實聯制、戴口罩、量體溫、維持社交距離都應遵守,且場內人流總量不得超過99人。

其他注意事項還包括,寺廟不提供擲筊、籤筒,可能接觸的物品都要落實消毒。陳宗彥表示,相關防疫措施都已經和地方政府的民政主管機關做過溝通協調,大家都非常清楚這些作為,因此符合條件者可以向縣市政府申請開放。

宗教團體須提出防疫計畫向主管機關申請開放。   圖:內政部/提供

防疫計畫內容6大重點。   圖:內政部/提供

宗教場所應落實基本防疫措施。   圖:內政部/提供

場內人流總量不得超過99人。   圖:內政部/提供

寺廟將不提供擲筊、籤筒給民眾使用。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