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先前曾對侵犯新疆人權的11家中企展開制裁,制裁的原因為這些企業配合中國政府侵犯人權、大規模任意拘留、強迫勞動。根據路透社報導,拜登政府將在當地時間7月9日將10多家中國企業列入經濟制裁的名單,而原因同為人權考量。

路透社報導,這些中國企業和中國侵犯少數民族人權行為有關。受制裁的公司將被限制購入美國的商品和技術。出口的部分,如果要向這些中國公司出售產品的美國公司將需要獲得政府的批准。

根據消息指出,制裁名單上的追加為拜登政府在調查新疆人權問題努力的一部分。至於哪些公司將被制裁,並未有消息透露。白宮方面則拒絕對此做出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本周稍早時,曾和7名新疆再教育營倖存者進行線上會談,並聽取他們的經歷。布林肯表示,對於美國將致力於結束北京在新疆地區持續的反人類和種族滅絕罪行。

根據報導,美國早在上個月已經以侵犯人權為由,將5家中國實體企業列入黑名單。而現今陸續追加名單的行為,可見美國制裁的決心。中國官方則表示,新疆存在所謂「強迫勞動」、「種族滅絕」是世紀謊言,指出美方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制裁中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