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至今已維持超過一個多月,民眾宅在家的時間比以往多出許多,而每天的飲食就成為一大問題。不少人為了降低感染風險就選擇自己在家開伙,對於較少下廚或購買市售即食食品簡單裹腹的民眾,國民健康署也提出三大方法幫助民眾如何選用合適的市售食品,做出簡單快速的料理同時兼顧營養、健康的餐點。

在防疫期間,要攝取足夠營養,才能加強身體免疫力,國民健康署提醒對於所購買的食材可依每次食用量先分裝再儲存,每次取出適量即可,若一次製備較多,在食用前,就先將吃不完的部分分裝冷藏或冷凍,可大幅減少細菌滋生。

至於如何挑選健康的食材和料理均衡的一餐,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依照「我的餐盤」6口訣,運用自己的掌心、拳頭掌握份量,再搭配以下三點小撇步,在家也能輕鬆健康吃一餐。

1.聰明選購:購買時看清「營養成分標示」多比較,選擇油(脂肪)、鹽(鈉)、糖等成分含量低的食品,並以多樣原態食物如糙米、地瓜、深綠色蔬果等優先。

2.均衡搭配:市售的即食食品成分以精製澱粉為主,長期食用容易缺少蔬果、蛋白質等營養,所以食用時要記得搭配新鮮蔬果,不方便出門時可多利用如冷凍蔬菜、紅蘿蔔、白蘿蔔、洋蔥、乾香菇、乾海帶、鳳梨、蘋果等當季或保存期較長的蔬果。另外可於家中常備如冷凍毛豆、豆腐、肉片、魚片等,烹調時適量加入,美味、營養都升級。

3.健康烹調:烹調時多利用清蒸、水煮、滷及涼拌等,減少油炸、糖醋及勾芡等方式,像是烹調泡麵或調理食品時,將所附的油包和調味包減半、油炸麵在煮前先用熱水燙過,簡易去油,吃起來更健康無負擔。

國健署最後也提醒民眾,防疫期間在家吃也要注意食品衛生與安全,料理前後和飯前也要用肥皂清洗雙手,千萬不可輕忽,才能吃得健康,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