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95歲的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今天稍早宣佈,已經正式註冊其所創立的新政黨「戰士」(Pejuang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的報導指出,此舉將使該黨在關鍵時刻成為第三勢力。

報導指出,馬來西亞執政聯盟中的最大黨「巫統」(the 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日前已經撤回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的支持並要求他辭職。

「巫統」主席艾哈邁德·扎希德·哈米迪(Ahmad Zahid Hamidi)昨(8)日抨擊現任首相慕尤丁的政府團隊處理疫情不當,又讓立法機關自1 月以來在緊急狀態下停擺 。他呼籲由臨時首相接替慕尤丁,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將舉行大選。

此際,慕尤丁只有微弱的多數。馬哈迪政黨在這種時機正式註冊,將被定位為第三勢力。

馬哈迪的「戰士黨」在去年8月成立,目前在下議院中只有4席。但馬來西亞多變的政局,讓第三勢力有空間擴大影響力。